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春節后北京招聘會“供需兩旺”

2023年02月07日15: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搶抓“開門紅” 線下招聘火爆

  近日,北京市昌平區一路段出現罕見擁堵,人們涌入昌平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招聘大廳,春節后當地的首場招聘會在這裡拉開帷幕。

  據統計,此次招聘會提供了生產制造業、民生保供及高端電子研發領域等崗位1400多個,主會場參會人數達1200多人,線上平台瀏覽11162人次。

  “趕上年后復工復產的高峰期,應聘者多,投遞簡歷的熱情也很高。”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校園招聘主管張雨辰說。

  張雨辰是名00后,去年從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畢業后加入了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他介紹,今年集團新成立了一個事業部,用工需求較大,這次主要招聘研發類的科研人員,一些工程師崗位月薪可達兩萬元。

  張雨辰說,去年年底,集團通過線上直播招聘了一些技術工人,但線上招聘隻能先投簡歷,還需電話核實,效率較低。當天上午的兩小時裡,張雨辰收到了三四十份簡歷,這場綜合性招聘會的效果已超出他的預期。

  30歲的孫孟杰春節前因公司裁員,一直在線上尋找就業機會,這是第一次來線下招聘會,他形容“場面火爆,人太多了”。

  一上午,孫孟杰隻投出兩份簡歷。他擁有7年多的線上營銷經驗,再次求職時有了更多底氣,不會將就。

  聽到孫孟杰的情況,站在一旁的盛德安佳護理站創始人海鬆,主動和他聊了起來,“電商和線上服務是未來醫養結合領域的趨勢,我們正在探索。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來做相關的運營工作?”

  海鬆昨天才得知這場招聘會,沒來得及“搶”展位,便找了幾名同事來現場“收些簡歷”。海鬆是昌平人,去年新成立的公司也設在昌平。“針對本地的人才招聘工作能夠有這樣一個平台特別好。”海鬆說。這次到現場,他想與昌平區的人力資源部門合作,幫助解決企業人才招聘問題。

  招聘會還設置了“政策咨詢綜合服務專區”,有企業來咨詢相關補貼政策,有求職者想了解靈活就業、社會保障等問題,還有一些求職者希望通過培訓,掌握保安、廚師、計算機等相關職業技能。

  求職者也可以在專區登記自己的求職信息,這些信息將與企業發布的招聘信息一起納入昌平區人社局的數據庫並進行匹配,為雙方牽線搭橋。工作人員王鶴景介紹,來就業登記的人,既有20多歲的應屆畢業生,還有來幫孩子登記信息的家長。

  近期,在昌平區的其他街道還有6場招聘會在同步進行。北京市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齊俊國表示,這次招聘會是區、鎮、村聯動,把用工需求傳遞到最基層,延伸到最貼近老百姓的地方。

  “兩天前,企業展位通道一開,就像網上搶票,一會兒就沒了。”齊俊國說,從這個供需情況來看,相信中國經濟今年會有一個大的躍升。

  齊俊國介紹,下一步,北京市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將圍繞重點就業群體、重點區域和重點產業,通過北京市人社局官方網站“就業超市”平台、“百姓就業”微信公眾號、“昌平就業”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出高校畢業生專場、“回天地區”專場和專精特新企業專場等各類招聘活動,確保“周周有活動,月月有專場”,為保障企業用工“加電續航”,為實現“開門穩、開門紅”提供堅實的人力資源保障。

  記者 張藝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銀行公布2023年首批罰單 3家機構合計被罰超3500萬元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近日,人民銀行網站披露了今年首批行政處罰信息,共15張罰單,涉及江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建投証券股份有限公司3家金融機構,合計被罰款超3500萬元。 人民銀行官網截圖 公示顯示,江蘇銀行存在9項違法行為,分別是:違反賬戶管理規定,違反流通人民幣管理規定,違反人民幣反假有關規定,佔壓財政存款或者資金,違反國庫科目設置和使用規定,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保存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未按規定報送大額交易報告或者可疑交易報告,對金融產品作出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
堅決落實“四個最嚴”要求 四部門發文護航春季校園食品安全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安部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春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各地有關部門保障春季學校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要堅決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壓緊壓實屬地監管責任,落實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依法配備食品安全總監和食品安全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