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時代 “機器人+”如何影響人們生活?

王紹紹
2023年02月08日17: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最近,一款名為“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橫空出世,它可以回答如何運營公司、如何管理孩子、人口規模預測等復雜問題,引發廣泛關注。近日,工信部等十七部門聯合印發《“機器人+”應用行動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業機器人密度較2020年實現翻番,突破100種以上機器人創新應用技術及解決方案,推廣200個以上具有較高技術水平、創新應用模式和顯著應用成效的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

“在機器人應用方面,中國已經連續數年成為世界工業機器人的最大市場,受益於政府的鼓勵和扶植,中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與市場需求呈現出令世人矚目的快速增長趨勢。”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稱,“機器換人”是當下許多制造工廠的首選策略,醫療養老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市場規模日益增長,“政產學研”的強力支持和貫通連接,人工智能發展迎來了良好機遇。

“智能助手”走進千行百業

當前,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在500億美元左右。工信部數據顯示, 2021年,我國機器人全行業營業收入超過1300億元。工業機器人產量達36.6萬台,比2015年增長了10倍,穩居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方案》中提到了“機器人密度”,專家表示,這是衡量機器人規模化應用程度的指標。我國機器人產業營收已突破千億,國內制造業機器人密度達246台/萬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近兩倍。

在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的巨大需求牽引之下,工業是機器人應用最廣泛的領域之一,汽車、電子、金屬制品、塑料及化工產品等行業的機器人應用程度已經達到較高水平。《方案》也指出,要在汽車、機械、輕工等已形成機器人較大規模應用的行業,研制焊接、裝配、噴涂等機器人新產品,開發專業化、定制化的解決方案和軟硬件產品。

過去幾年,紫外線消毒機器人、無接觸配送機器人等專業服務應用推動了服務機器人的市場規模增長。《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預計到2024年,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增長到290億美元。

上海交通大學醫療機器人研究院院長楊廣中的團隊在外科手術機器人學、康復和輔助機器人以及醫院和實驗室自動化領域不斷探索,他們目前還在研究自動重症監護病房,一些任務由醫務人員遠程執行,其他任務則完全自動化。

能夠在太空探測、深海探索、應急救援等極端和危險場景下作業的特種機器人也進入了研究者們的視野。例如,中國礦業大學研發掘進工作面機器人研究項目,實現無人化操作,掘支總效率能提高約25倍以上。

“技術必須面向應用”

關於增強“機器人+”應用基礎支撐能力,《方案》提到,建設“機器人+”應用供需對接平台,開展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優勢互補的供需對接活動。在新興應用和潛在需求領域,探索採用“揭榜挂帥”等方式征集機器人應用解決方案,以需求牽引促進供給創新。

“技術要想有效,就必須面向應用。需要確保終端用戶深入參與技術開發,比如使用機器人的臨床醫生、使用輔助機器人的患者。” 楊廣中表示。

供需打通之后,在具體的作業層面,核心零部件決定了機器人的行動控制准確度和穩定性。業內專家介紹,機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主要有減速器、伺服系統和控制器等,減速器是機器人的“關節”, 控制器則更像“大腦”。

與此同時,《方案》也指出,支持用戶單位參與高轉矩密度伺服電機、高動態運動規劃與控制、人機交互等機器人產業鏈核心技術攻關,深入挖掘和釋放潛在應用需求,共同開發先進適用的機器人產品和系統解決方案。

“人工智能不應成為黑匣子”

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管理人員通過智能養老機器人查詢老人的服藥時間,老人則可通過機器人與家人視頻通話。

廣州珠江新城的一家機器人中餐廳,從中央廚房到冷鏈運輸,再到店面餐飲,全由機器人“下廚”操刀,每個漢堡從下單到出品隻要90秒。

“服務、工業、特種、醫療機器人已經成為社會的剛需。”人工智能專家張建偉表示,未來要做的,就是把技術驅動的研究對接每一個剛需。人工智能系統不應該成為黑匣子,系統必須全透明,讓用戶能了解每個機器決策機理和過程,使其成為幫助人類完成繁瑣復雜重復工作的助手,而不是取代人類的超級機器。

核心部件攻關之外,機器人產業的蓬勃發展還需要從哪些方向發力?業內專家表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帶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加強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選擇需求量大、勞動強度大的細分場景推進機器人與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發展,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此外,《方案》還強調,建立多部門協同、央地聯動的工作機制,加強對重點行業機器人應用相關規章制度和倫理的研究,培養引進機器人應用高端研發人才和標准化人才,鼓勵機器人企業等與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職業院校等合作,提供更多就業渠道。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