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項目動起來,投資跟上來,信心強起來,重大工程建設扎實推進——

火熱的工地  奮進的春天(經濟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本報記者  李心萍  姚雪青  邵玉姿  常碧羅
2023年02月09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峽庫區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三峽樞紐茅坪港疏港鐵路建設工地現場。
  鄭 坤攝(影像中國)

  上海臨港新片區中銀金融中心項目現場。
  計海新攝(影像中國)

  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承德至平谷段楊家窩鋪特長隧道施工現場,工人在操作機械進行鑽孔。
  王立群攝(新華社發)

  “深海一號”二期工程海上鑽井現場。
  中國海油供圖

  華電黑龍江區域哈爾濱依蘭雞冠山風電場三期工程風電機組吊裝現場。
  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攝

  核心閱讀

  1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完善擴大投資機制,拓展有效投資空間,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持續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項目動起來,投資跟上來,信心強起來,各地扎實推進重大工程建設。火熱的工地,奮進的春天。

 

  奮戰海拔4600米!初春時節,川西高原白雪皚皚,雅礱江柯拉光伏電站施工正酣。

  作為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補電站,裝機規模達100萬千瓦,年均可提供20億千瓦時清潔電能,計劃年底前全容量並網發電。

  掘進海底40米!1月31日,隨著最后一立方米自密實混凝土入倉,深中通道項目E23管節主體澆筑施工圓滿完成。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在建超級工程,深中通道連通隔海相望的深圳市和中山市,建成后,兩地車程將從2個小時縮減為20分鐘。

  能源、交通、水利、電力……一個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一批批國家重點專項、超級民生工程、外資標杆項目在陸地、海上、空中齊齊開動建設。

  加油干,項目建設馬力足

  南海,深藍的海水映照著明黃色的鋼架結構,“海洋石油982”深水鑽井平台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深海一號”二期工程表層噴射作業圓滿完成。

  “深海一號”二期,是我國首個深水高壓氣田項目,鑽井總井深超過6萬米,為一期的2.2倍。挺進深海,地層壓力達69兆帕,溫度達138攝氏度,樣樣都是世界級難題。

  “第一口氣井已經鑽進了3300米,平台正以30米每小時的機械轉速進行鑽進。”中國海油“海洋石油982”平台隊長吳保辛介紹,二期勘探開發后,“深海一號”天然氣儲量將從1000億立方米增至1500億立方米。

  有序推進的,不只是“深海一號”二期項目,重大工程建設鏗鏘的鼓點響徹早春神州:

  基礎設施建設密集“上新”。

  條條道路在鋪展——川藏鐵路、哈伊高鐵、深江鐵路建設穩扎穩打﹔西香高速、河荔高速、烏尉高速施工不停。公、鐵、橋、隧,四通八達。

  能源基礎在夯實——全國首個深遠海浮式風電平台“海油觀瀾號”完成浮體總裝﹔龍口南山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由水下作業轉為水上結構施工。風、光、水、油、氣、核、儲,動力澎湃。

  張張大網在織密——頂風冒寒,西氣東輸四線建設穩步推進﹔四川大涼山,全長695公裡的攀西電網500千伏加強工程摁下建設“加速鍵”﹔勇挑難題,引江補漢轉入主體隧洞施工。電網、水網、油氣管網,網通天下。

  民間投資活力迸發。

  江蘇無錫,國家生命科學園內,健適醫療器械(無錫)有限公司的二期基地,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預計4月竣工。

  “項目推進快,研發優勢大。”公司負責人王欣說,一期基地去年投用后,公司立刻進行研發和生產,血管內沖擊波治療設備、可吸收性外科倒刺縫線等一批自主研發生產的高值醫療耗材順利“破殼”,“期待二期基地順利投用,助力公司研發再加速”。

  湖北荊門,億緯鋰能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將投資108億元,建設60吉瓦時動力儲能電池生產線及輔助設施項目﹔遼寧沈陽,總投資100億元的中宏新能源鋰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項目,經過持續不斷的冬季施工,已實現一期投產……趕早抓前,民間投資意願持續提升。

  外資項目加速落地。

  加碼在華投資!2月4日,華晨寶馬第三工廠項目正式開工,總投資193億元。第三工廠可實現傳統燃油車和新能源車共線生產,投產后將新增雙班年產26.67萬輛整車產能。

  “新投資協議的簽署,表明了我們對中國市場長期發展的堅定信心。”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說。

  強支撐,高質量發展上台階

  區域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再升級。

  河北廊坊,廠通路潮白河大橋河北段施工現場,大型機械設備轟鳴作響。建成后,大廠至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區域的車程將縮短至4公裡,通勤人員往返京冀兩地將更加便利。

  一路往南,津興鐵路上,CPG500型鋪軌機組正拖拽著鋼軌進行全線有砟軌道鋪設。津興鐵路建成通車后,從廊坊到北京、天津、雄安將實現半小時通達。

  “重大工程,投資體量大,涉及的上下游行業企業多,建設期往往能夠發揮穩投資、促就業的重要作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表示,重大工程多兼具公共性、通用性、基礎性的特點,其建成投運后能夠影響更多行業,以更顯著的協同效應和乘數效應,達到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的實效。

  重大工程領跑,“硬核”實力強起來。

  站在岸邊遠眺,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纜已全部架設完成。保利長大深中通道S05標項目總工王曉佳頗為自豪,這是我國自主研發2060兆帕鍍鋅鋁鋼絲的首次成功應用。

  主纜,懸索橋的主要受力構件,有著懸索橋“脊梁”之稱。伶仃洋大橋共有2根主纜,每根由199根索股組成,每根索股又由127絲、直徑6毫米的鋼絲組成。“最終,這些鋼絲組成的主纜,必須能同時承受3艘中型航母的重量。”王曉佳說。

  國內首次、世界首例、行業空白……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早已不再是簡單的鋼筋水泥堆砌。隨著各大項目持續推進,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等不斷突破,相關上下游產業鏈迎來快速發展的新機遇。

  重大工程領跑,轉型升級快起來。

  重慶璧山高新區,西部(重慶)科學城先進數據中心項目現場,技術人員正在對曙光浸沒液冷計算機作調試。

  “作為承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和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樞紐節點的重點項目,先進數據中心從開工建設到主體完工僅用了6個月時間。”璧山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饒靜說。

  中心周邊,被先進數據中心吸引而來的不少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一間間廠房拔地而起。“這次考察極大地增加了我們的簽約意向,未來,希望能夠在先進數據中心附近建設重慶項目部。”一家數字經濟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

  投資結構是產業結構的前端,直接決定著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方向。“從2022年情況看,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已成為穩投資、惠民生、促發展的重要引擎。”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副研究員王威說。

  重大工程領跑,民生短板補起來。

  “水利工程修到家門口,工作崗位送上門。”在重慶璧山區七塘鎮王家灣隧道施工現場,記者見到了參加以工代賑的當地村民甘福友。作為一名攪拌機操作工,甘福友每日能掙200元,務工以來已經掙了近1萬元。

  王家灣隧道是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的一環。整個項目將新建20座泵站,建設448公裡管線和3座調蓄水庫,受益人口達1000萬人。

  聽說工程年底完工,並可實現供水1.4億立方米/年,甘福友干勁更足了,“家裡種蔬菜瓜果,遇到干旱天再也不用發愁。”

  優服務,多方保障促落地

  遼寧沈陽,494個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5329.39億元﹔湖北武漢,305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集中動工,總投資3020億元﹔福建福州,17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983億元……

  眼下,多地投資計劃密集亮相,政策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傳遞濃濃的發展信心。

  信心,隨著重大項目儲備單的加厚,不斷增強。

  走進沈陽市發展改革委,30個百億元級別的儲備項目在國民經濟綜合處負責人孔紅平的案頭一字排開:總投資102億元的華晨寶馬全新動力電池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億緯鋰能儲能與動力電池項目、總投資200億元的IC裝備產業園(機器人產業園)項目……

  “2022年,沈陽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增長7%左右。”孔紅平說,從目前儲備項目看,今年勢頭會更好。

  “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今年仍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說,今年將重點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形成儲備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環。

  信心,在政策的有力有效保障中,更加充足。

  江蘇南京玄武區,省級高新區徐庄軟件園聚智園創業創新基地項目裡,大噸位吊車往來穿梭,100余名工人各就各位。現場施工人員告訴記者,6棟建筑已全部完成地板施工,部分已施工至4層,預計年底可完成工程封頂。

  “這是南京首筆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落地的項目。”徐庄管委會招商部部長崔雯鴻介紹,國開行投放的1.964億元資金迅速到位,相比外部融資,幫助工期縮短了半年左右。

  當下,聚智園的招商引“智”工作正在同步進行,已有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20多家企業簽訂了意向協議。

  “今年我們將繼續堅持‘資金、要素跟著項目走’,統籌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等資金,強化要素保障。”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產投資司司長羅國三說。

  信心,在中國經濟航船的穩健前行中,越發堅定。

  “新年以來,訂單持續增加,產能供不應求,建新廠擴產線迫在眉睫。”河北聖泰鋰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梅銀相介紹,一季度訂單量同比增長1/3,預計到5月底,產值有望翻番。

  近日,公司技改擴能產業化項目滿員開工。“新基地總建筑面積81962.49平方米,目前地基已經建設完畢,即將建設辦公樓以及實驗樓的主體部分。”梅銀相介紹,項目投產后,可實現鋰電池電解液添加劑國產化生產,還將輻射周邊,帶動上百人就業。

  人勤春來早。全國各大項目的建設者們一同見証:干起來,就有氣象萬千!

 

  本期統籌:呂  莉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2 版)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