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科學家研制出純天然仿木氣凝膠

2023年02月09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2月8日電  (記者徐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俞書宏院士團隊利用天然生物質和天然礦物為原料,制備了一種具有優良隔熱和耐火性能的純天然仿木氣凝膠。相關成果發表於期刊《德國應用化學》。

  研究人員通過巧妙的表面化學調控方法,成功實現了在溫和條件下活化微米尺度的木屑顆粒表面,從而暴露出纖維素納米纖維。這些顆粒表面的納米纖維顯著增強了顆粒之間的相互作用,結合單向冷凍技術成功構建了強韌耐用的仿木氣凝膠。這種氣凝膠有著與天然木材類似的取向通道結構,仿木結構可以大大降低氣凝膠的熱導率,優於現有纖維素基氣凝膠材料和各類商用海綿。同時,加入天然黏土納米片使得這種氣凝膠的耐火性能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承受1300攝氏度高溫的火焰,並且至少在20分鐘內不被燒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14 版)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