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月中歐班列累計運送貨物14.7萬標准箱 同比增長13%

2023年02月13日15: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今年1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410列,運送貨物14.7萬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6%、13%,綜合重箱率達到100%。鐵路部門加強國際聯運組織,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質量,有力保障了國際供應鏈安全暢通和春節市場供應。

為更好滿足國際聯運需求和適應班列貨源結構變化,充分利用中歐班列編組能力、口岸交接能力,提高圖定線條利用率,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對中歐班列運輸實行擴編增噸措施。1月份,中歐班列擴編增噸取得顯著成效,去程開行757列,滿編率達83%,集裝箱貨物發送量進一步增長。

同時,鐵路部門加強回程班列運輸組織,要求各口岸鐵路局集團公司加強與境外鐵路的溝通,避免境外口岸站換裝時將班列編組打散、改編,盡最大可能利用原編組開行回程圖定班列,做到車底循環使用。1月份,中歐班列回程班列開行653列,同比增長9%。

開年首月,中歐班列口岸運輸保持較好水平。各相關鐵路局集團公司密切關注口岸所在地方政府、海關防疫政策變化,及時做好口岸生產作業調整,提高作業效率,保持口岸運輸暢通。作為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口岸,為助力通關便利化,霍爾果斯口岸實施“提前申報”“追溯管理”等措施,實現進境班列“秒放”、出境班列“快放”。作為我國最大的陸路邊境口岸,滿洲裡口岸合理運用寬軌國際貨場線路,開通邊檢場至寬軌國際貨場聯絡線,實現寬軌接車“零等待”,有效提升了班列運輸效率。

據了解,自2020年5月以來,中歐班列已連續33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