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傳統村落萬裡行”系列報道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中國安徽傳統村落大賞丨邀您共賞文旅畫卷 每張都值得收藏!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3年02月19日11: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數據顯示,十年來,共有6819個村落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農耕文明遺產保護群,在快速城鎮化進程中搶救和保護了一大批優秀的歷史文化遺產。日前,人民網記者通過座談交流、實地走訪、現場採訪等環節,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了解我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特色經驗,推出“傳統村落萬裡行”系列報道。

為期3天的“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傳統村落萬裡行”網評品牌活動在安徽省黃山市順利落下帷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村庄建設管理處處長孫曉春表示,從2012年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制度,先后組織了5次全國性的調查,分5批將有重要保護價值的6819個傳統村落列入國家保護名錄,又推動江西、江蘇等16個省份將7060個村落列入省級保護名錄,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內容和價值最豐富、保護最完整、活態傳承的農耕文明遺產保護群,力求留住鄉親、護住鄉土、記住鄉愁。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通過實施傳統村落保護工程,保護了文物古跡、歷史建筑、傳統民居等傳統建筑52萬棟。其中既有安徽西遞宏村等世界遺產,也有山西皇城村、浙江諸葛長樂村、貴州郎德上寨、福建洪坑村、江西流坑村、湖南張谷英村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還有大量富有民族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傳統民居,如徽派民居、客家圍屋、吊腳樓、地坑院等。

西遞村、宏村、呈坎村、賣花漁村……傳統村落中蘊藏著的豐富歷史信息和文化景觀,為中華文明留下了寶貴遺產,承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人民網記者邀您一起走進安徽省黃山市,了解傳統村落煥發的新時代魅力。(實習生趙文璇對此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發現最美 你評我論】西遞古村:好生態催生好產業 好文化帶來好生活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