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慶市渝北區——

探索發展山地高效農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3年02月23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市渝北區大盛鎮青龍村,柑橘林縱橫交錯,蓊蓊郁郁。

  樹下,一根根細長的黑色管道沿著果樹環繞,水和肥料精准滴灌至樹根,比過去節約用水六成以上﹔機耕道上,一台3D對靶噴藥機器人揮舞著“雨刷”般的手臂,將除虫藥均勻噴洒到葉片,效率提高10倍以上﹔果園山腰處的監測站裡,傳感器設備依托衛星遙感、物聯網等技術,實時監測園內濕度、光照、土壤和病虫害等信息,及早預防各類災害。

  村民羅光全撥開樹葉,一邊輕按柑橘一邊說:“皮薄個頭大,今年收成不錯!”

  近年來,渝北區向科技要生產力,針對丘陵山地地形復雜、地塊零散等特點,因地制宜推進土地宜機化改造,建設智慧農業,探索山地高效農業發展新路子。

  青龍村是一個典型的山地丘陵村,過去田地分散,耕作條件差,全村青壯年勞動力大都外出務工,不少土地被撂荒。2018年1月,青龍村抓住渝北區在大盛鎮至統景鎮公路沿線一帶建設柑橘產業帶的契機,開始整村土地宜機化改造。合並碎片化耕地,讓陡坡變緩坡、零散成整體,同時,挖溝起壟,修建機耕道,建成標准化山地果園2350畝。2021年,村裡打出科技“組合拳”,建設丘陵山地數字化現代果園,11個人就能管理5萬棵果樹,果園管護成本降低50%,畝均增收1萬余元。

  羅光全承包的2畝多地也被改造成平整緩坡,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村裡的專業合作社,當起果園技術員。“每個月有4000元工資,每年村裡合作社還有分紅。真沒想到,地還能這麼種!”

  “全區共完成丘陵山地宜機化整治8.7萬畝,改善了耕作條件,‘瘦’地更‘肥’了,面積也增加了5%以上。”渝北區農業農村委主任陳華介紹。

  在渝北,智慧農業結出累累碩果。

  在大盛鎮千盞村,柑橘林茁壯成長。看著溝壟交錯的土地,村民又有了增收的新點子。“機耕道這麼寬,兩個輪子中間還可以種點啥嘛!”村黨總支書記付福剛找來村民、農技人員,討論后決定“壟上種柑橘,溝裡埋土豆”,實現“兩不耽誤,雙份收入”。

  如今,播種機從機耕道一路開過,土豆深“嵌”地裡。以前,兩名農民要干一天的活,現在播種機幾分鐘就能完成。

  在統景鎮江口村,5000畝宜機化果園連片發展,安裝水肥一體化設施精准滴灌。如今,村民們坐在辦公室就能用智能化管控平台遠程操控農機。

  看著成片的柑橘林,陳華說,作為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單位和數字鄉村試點地區,渝北區將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提升山地農業科技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