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內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將壓減到16個月

一般情形商標注冊周期穩定在7個月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02月23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2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主任衡付廣表示:今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提升知識產權審查質量效率,年內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將壓減到16個月,結案准確率達93%以上﹔一般情形商標注冊周期穩定在7個月,商標審查抽檢合格率在97%以上。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持續打擊非正常專利申請、商標惡意注冊等行為,重點治理商標囤積行為。

  專利審查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在完善審查政策標准、嚴把專利審查授權關、提升專利申請便利化水平等方面開展工作。“不斷完善新領域新業態和關鍵核心技術等領域專利審查標准,在實用新型審查中引入明顯創造性審查,在外觀設計審查中引入明顯區別審查,進一步提升授權質量。”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部長魏保志介紹。

  商標審查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從繼續完善商標審查審理標准、建立完善覆蓋全流程的質量監管體系等方面,推進商標審查審理提質增效。今年,商標異議審查平均周期壓縮到10個月以內。國家知識產權局還將及時做好涉及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等惡意搶注商標處置,加強地理標志史料核驗力度,從嚴駁回涉嫌造假的地理標志商標申請。

  強化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方面,今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推動完成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推進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新一輪修改,加快推動地理標志立法,穩步推進數據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構建,開展數據知識產權保護地方試點。

  其中,商標法修訂草案已於今年1月公開征求意見,此次征求意見稿涉及進一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優化商標授權確權程序、加強合法在先權利和馳名商標保護等6方面內容,明確商標惡意注冊申請情形及應負法律責任,引導商標注冊回歸“注冊為了使用”的制度本源,堅決打擊傍名牌、搭便車、蹭流量、侵犯他人在先權利等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此外,為促進知識產權轉化運用,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年將深化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和商標質押融資助企紓困工作,實現質押融資金額和惠及中小企業數量均增長1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