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力量如何更好助力鄉村振興?這場論壇有探索

2023年03月0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王紹紹)近日,首屆中國鄉村振興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在希望的田野上”為主題,20余位政產學研專家學者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交流,為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智慧和力量。

中國鄉村振興論壇現場。中國石化供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王一鳴認為,鄉村振興要聚焦聚力五大振興,以產業振興建設富裕鄉村,以人才振興建設活力鄉村,以文化振興建設文明鄉村,以生態振興建設美麗鄉村,以組織振興建設法治鄉村。同時要科學把握因地制宜、以城帶鄉、暢通城鄉要素循環、加強城鄉雙向開放四個路徑,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此外,還要堅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戰略,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堅持科技引領驅動,堅持人才助力支撐,為鄉村振興事業保駕護航。

“提升農村地區公民科學素質的關鍵,就是提升農村的科學教育的水平,也是現代科技館體系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兼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介紹,中國科技館逐漸摸索出一套由地方政府、企業和科技館三方共建參與中小科技館建設模式,即地方政府提供場地和運行經費,企業提供建設經費,科技館提供科普資源方案,在各家央企的幫扶縣建設中小科技館,激發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提高他們的科學素養,為建設美麗鄉村貢獻智慧和力量。

國家鄉村振興局督察專員賈希為表示,中央企業積極參與脫貧攻堅,作出了突出貢獻,贏得了廣泛贊譽。中國石化打造了一批幫扶特色品牌,在教育幫扶方面不斷提升質量,高標准履行央企社會責任。希望中央單位和中央企業繼續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持續深化定點幫扶,希望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支持脫貧地區教育幫扶工作,加大重大問題研究,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真知灼見。

“在參與脫貧攻堅實踐中,國資央企始終牢記政治使命,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近千億元,成功幫扶248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脫貧摘帽,為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國務院國資委社會責任局二級巡視員尹凌青表示,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新任務中,中央企業要在全面完成脫貧目標任務的基礎上繼續奮斗,更好滿足了人民群眾的消費新需求。

“從脫貧攻堅到邁入鄉村振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一幅壯美畫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開。作為國有重要骨干企業,我們走出了一條具有央企特點、石化特色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之路。”中國石化總經理趙東表示,未來將充分發揮企業優勢,深化以消費帶產業、以產業帶振興、以教育帶發展,同時繼續發揮“春蕾加油站”女童關愛成長空間作用,讓志智雙扶更有成效,全力當好助力鄉村振興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努力把“黨和人民好企業”的形象擦得更亮。

據了解,本次論壇設置了“鄉村振興,辦好老百姓家門口的學校”“鄉村振興的人才戰略”“教育興鄉的思路與對策”3個主題論壇,並舉行了優秀校長和最美鄉村教師表彰儀式。教育幫扶主題新書《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同步發布。

中國石化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石化提前謀劃制定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十四五”發展規劃》,並在集團公司“十四五”規劃中專門研究編制了鄉村振興專篇,提出要助力脫貧地區實現產業、教育、消費“三提升”,形成“以渠道帶銷售、以銷售帶產業、以產業帶振興”的“三帶”特色幫扶模式,全力以赴助力鄉村振興工作。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