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化科學基金改革 推動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

操秀英
2023年03月08日09: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科學基金改革 推動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到‘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讓我們倍感興奮、備受鼓舞,同時也更加體會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3月5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以下簡稱自然科學基金委)黨組書記竇賢康院士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黨的十九大以來,“改革”成為自然科學基金的關鍵詞。

  “面對全球挑戰和科研范式的變革交織,自然科學基金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礎研究的重要指示,堅持‘四個面向’,堅持‘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的戰略定位,持續加強基礎研究,不斷深化科學基金改革,充分發揮科學基金在科技事業發展中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竇賢康說。

  幾年來,改革卓有成效——

  資助策略更加有效。明確資助導向試點項目已佔到申請總數的85%,科技界對四類科學問題屬性的認識更加深刻。“負責任、講信譽、計貢獻”的評審機制試點范圍已覆蓋61%的學科領域,評審專家的責任意識與評審質量顯著提升。學科申請代碼系統整合,科學性、包容性、引領性大幅提升。

  資助機制更加健全。完善科學問題凝練機制和重大項目立項機制,設立交叉科學部,實施新時期聯合基金改革,實施原創探索計劃和人才資助體系升級計劃。持續加大人才項目部署力度,穩定支持青年人才成長。優化創新研究群體項目、基礎科學中心項目資助模式,增強對基礎研究人才的全方位培養。

  資助布局更加優化。確立“基礎科學、技術科學、生命與醫學、交叉融合”4個資助板塊,推動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知識與應用融通。科學基金持續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實施“放管服”改革,優化資金和項目管理,扎實推進作風學風建設,積極開展科學普及,促進成果轉化,不斷完善制度體系。

  “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認識到加強基礎研究的重要性,堅定不移推進科學基金新時代深化改革。”竇賢康說,尤其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勇擔歷史使命,直面現實挑戰,不斷提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及其聯合基金資助效能,建立完善競爭性支持和穩定支持相結合的基礎研究投入機制,推動我國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夯基蓄勢。

  竇賢康表示,加強基礎研究,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兩條腿走路”的發展方針。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抓住科研范式變革帶來的機遇,進一步強化對原創探索項目的支持,處理好競爭性支持和穩定支持的關系,努力提升科學基金及各類聯合基金的資助效能。”竇賢康說,一方面,要堅持目標導向,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重大科學前沿,加強頂層設計,凝練科學目標,凝聚優勢力量,形成具有相對統一目標或方向的項目集群,促進學科交叉與融合,實現關鍵科學技術領域突破,提升我國基礎研究的原始創新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提供科學支撐。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自由探索和原創性研究,持續開展原創探索計劃項目資助工作,鼓勵科研人員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挑戰高風險性研究,引領未來科技發展。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在全球科技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關鍵在於高水平基礎研究人才。“科學基金將把人才資助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竇賢康表示,“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激發創新活力,進一步調研完善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基礎科學研究中心項目的資助機制,切實加大對年輕科研人員的資助力度,大力支持中青年科學家承擔重大典型科學基金項目,確保將科學基金投向最具創新性的科研人才,強化科學基金的人才和團隊培養功能,不斷開創基礎研究人才培養新局面。”

  加強基礎研究,必須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構筑國際基礎研究合作平台。竇賢康說:“我們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全面推進面向全球的科學研究基金試點實施工作,以更多重大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基礎研究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科研生態。近日召開的自然科學基金委黨組會議,通過了評審專家被“打招呼”頑疾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竇賢康在會上強調,堅決根除評審專家被“打招呼”頑疾是今年的重點任務。與此同時,自然科學基金委將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總結包干制試點經驗,優化項目資金管理,引導專家不斷規范評審行為,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評審環境。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