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正發展空間碎片測軌新技術

2023年03月08日09:1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正發展空間碎片測軌新技術

  “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能夠實現空間碎片高精度測軌,大幅提高我國太空資產安全預警能力。”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長(以下簡稱紫金山天文台)趙長印與科技日報記者分享的好消息,令人期待。

  前不久,紫金山天文台聯合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啟動“分布式空間碎片激光測距關鍵技術與應用研究”,力求為我國的太空資產搭建一道安全屏障。“分布式空間碎片激光測距,簡單說就是從地面發射一束激光到太空,經過空間碎片反射后,由多個地面站同時接收,測算激光發射和返回的時間,得到空間碎片的距離,由此可推算其軌道,從而判斷是否有撞擊風險。”趙長印解釋,激光測距是目前精度最高的觀測方式。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正在攻關5個關鍵技術難題,以躲避空間碎片和航天器的“碰瓷”。“例如,激光要瞄准空間碎片,所以望遠鏡的跟瞄精度要高。”趙長印介紹,研究團隊將跟蹤技術應用於激光測距望遠鏡的跟瞄中,將顯著提升激光測距穩定性和測量效率。

  “各團隊發揮各自所長,攻克各自技術難題。預計5年內,我們將實現空間碎片軌道的高精度測定,以此更精准地判斷空間碎片對我國太空資產的威脅程度。對於那些高風險的空間碎片,將及時准確預警。”趙長印說。

  蒼茫太空中,一道來自中國的“交通安全”屏障正在鑄就。(記者金鳳)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