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屢罰不改”、銷售假冒白酒……一批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典型案例公布

2023年03月14日17: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為有力震懾侵害消費權益等違法行為,大力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市場監管總局3月14日集中曝光一批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的典型案例。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加大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力度,充分發揮信用護航作用,促進經營者誠信自律,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據介紹,2021年9月施行的《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將食品、藥品、質量安全、公平競爭等與消費者密切相關的監管領域中,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社會危害較大的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通過信用監管手段強化對當事人的失信懲戒,進一步提升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能力與水平。自《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實施以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開展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工作,及時將嚴重失信主體列入名單並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示。

以下為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典型案例:

一、湖北省武漢市硚口區市場監管局將虛構公司經營信息的武漢吾依美服飾有限公司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2月11日,湖北省武漢市硚口區市場監管局根據上級轉辦線索,對當事人涉嫌虛假宣傳行為進行立案調查。經查,當事人通過網站發布含有“武漢吾依美服飾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設備研發,設計,生產,營銷,加工於一體的專業化公司、下屬員工達200余人、各類專業性技術人才50余人,博士生3人,研究生30余人,各類專業院校技工100余人、有自己獨立的設備研發中心”等不實內容的虛假宣傳,並通過微信朋友圈及微信聊天向客戶推送“共有60名加工戶獲得1218200元勞動報酬”的《吾依美服飾有限公司全國地區加工戶結算單》的虛假信息,據此爭取交易機會,致使全國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76名受害人與其簽訂合同,合同標的金額達350余萬元。

鑒於當事人向公眾發布虛構公司經營信息及商品相關信息,夸大其在行業內的競爭優勢等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造成了人民群眾的財產損失,形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武漢市硚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第一款規定,依法責令當事人改正虛假宣傳違法行為,處以罰款100萬元、吊銷營業執照。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九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沙灣市市場監管局將使用以欺騙消費者為目的的計量器具的沙灣市三道河子鎮興旺水產銷售部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9月11日,沙灣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接到舉報,稱沙灣市三道河子鎮興旺水產銷售部涉嫌缺斤少兩銷售水產品,執法人員檢查發現,當事人計量器具合格証過期且使用欺騙消費者的計量器具。當事人違反了《計量法》第十六條、《計量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二條的相關規定。

當事人使用欺騙消費者為目的的計量器具,行為惡劣、社會危害較大、侵害了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沙灣市市場監管局依據《計量法實施細則》的規定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八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計量器具的准確性關系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關系產品質量和生產安全。當事人以破壞計量器具准確度的方式欺詐消費者,行為性質惡劣,嚴重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具有嚴重社會危害性。依法對當事人予以從重處罰,並將其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向社會公示,形成強大震懾和警示作用。

三、江西省九江市市場監管局將生產銷售不符合法律規定食品的徐某民、馮某元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4月2日,九江市市場監管局接江西省市場監管局交辦的案件線索,經立案調查,發現當事人徐某民、馮某元生產銷售無底線造型糖果,糖果造型及包裝、標簽標識含有色情、惡搞低俗、不良誘導形式或內容,違反公序良俗、嚴重影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為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2022年,市場監管總局會同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國范圍內聯合開展了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銷售食品的專項治理。當事人生產銷售無底線造型糖果行為嚴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違反了《未成年人保護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且主觀惡意明顯、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社會危害較大,九江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違法物品、罰款的行政處罰。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五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四、四川省成都市金堂縣市場監管局將採購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原料的成都謝幺記食品有限公司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根據廣西欽州市公安局線索通報,2022年2月16日,成都市金堂縣市場監管局會同金堂縣公安局依法對成都謝幺記食品有限公司使用的凍庫進行現場檢查,發現當事人存放有大量“牛副產品”,當事人不能提供動物檢疫合格証明等文件。經金堂縣市場監管局立案調查,當事人通過非法渠道採購冷凍牛毛肚21.9151噸,無法提供檢驗檢疫証明、溯源碼、消殺証明、核酸檢測報告以及採購時的索証索票等相關資料,並在採購后故意拆除原包裝再轉運至其原料庫房,更換為國內定點屠宰場的“合法外衣”用於食品生產,嚴重違反了冷鏈食品相關監管要求,給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帶來重大隱患。

當事人採購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原料,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且明顯存在主觀故意,違法性質惡劣,涉案食品原料和貨值金額較大。金堂縣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停產停業、終身禁業等行政處罰,並將涉嫌犯罪線索依法移送司法機關。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五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五、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市場監管局將“屢罰不改”生產不合格電動自行車的浙江台翔車業有限公司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1年至2022年期間,浙江台翔車業有限公司因生產的電動自行車“過流保護功能”“蓄電池防篡改”“車速提示音”“反射器”“整車質量”“短路保護”項目的檢驗結果不合格,多次受到台州市黃岩區市場監管局作出的行政處罰。

鑒於當事人多次因生產不合格電動車產品被處罰,存在“屢禁不止、屢罰不改”情形,其主觀對產品質量管理不重視,產品危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台州市黃岩區市場監管局依據《產品質量法》,責令當事人停止生產不合格的電動自行車,處以沒收違法所得4000元,罰款10000元的行政處罰。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七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六、河南省禹州市市場監管局將生產銷售以次充好粉條的禹州市瑞田農副產品有限公司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3月15日,中央電視台3·15晚會以《禹州粉條純“薯”造假:名特產禹州紅薯粉條竟為廉價木薯制造》為題,對禹州市瑞田農副產品有限公司以木薯澱粉代替紅薯澱粉制售粉條等問題進行了曝光。經禹州市市場監管局調查,當事人在生產過程中未使用紅薯澱粉。該企業生產車間食品原料就地存放,配料間地面積有污水。

當事人為牟取利益,使用木薯澱粉代替紅薯澱粉,以次充好,違反了《產品質量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且主觀故意明顯、性質惡劣,禹州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停止生產銷售、沒收違法所得、罰款、吊銷營業執照等行政處罰。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五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七、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市場監管局將充裝不符合安全技術規范要求液化石油氣瓶的博白縣沙陂允生石油化工燃氣有限公司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9月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對當事人進行監督檢查時,發現當事人涉嫌為不符合安全技術規范要求的液化石油氣瓶進行充裝。經玉林市龍珠液化氣有限公司鋼瓶檢測站檢測,確認充裝的液化石油氣瓶存在報廢和超期未檢的情況。

當事人對不符合安全技術規范要求的氣瓶進行充裝,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市場監管局依據《特種設備安全法》相關規定,依法責令當事人立即改正、罰款20萬元。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七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八、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市場監管局惠農區分局將利用會議、講座、健康咨詢等方式對食品進行虛假宣傳的石嘴山市惠農區惠購生活副食超市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3月22日,石嘴山市市場監管局惠農區分局接群眾舉報,石嘴山市惠農區惠購生活副食超市自2022年3月9日至3月12日,由臨時負責人趙某婷召集人群在超市二樓開講座,對諾沛羊奶粉進行虛假宣傳,聲稱羊奶粉可以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疾病,誘導一些老年人購買該奶粉。

鑒於此案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較大,為整治規范食品、保健品市場秩序,保障老年群體合法權益,石嘴山市市場監管局惠農區分局依據《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有關規定,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責令消除影響、沒收違法所得45446元的行政處罰。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八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市場監管局將未履行進貨查驗義務且拒不改正,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問題的獨山子區徠鑫餐廳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2年7月20日,獨山子區市場監管局接到報告,在明珠酒店參加培訓的9名學員於7月19日在獨山子區徠鑫餐廳集中就餐后,早上出現腹痛腹瀉現象。當日,獨山子區市場監管局依法進行檢查,發現當事人採購食品原材料凍雞腿和烤鴨無法提供供貨者的許可証和食品出廠檢驗合格証。經獨山子區疾控中心現場排查分析后出具了“午餐的鹵雞腿和晚餐的烤鴨不排除被污染的可能及存在食品衛生管理問題”內容的報告。經查,當事人曾因未履行食品進貨查驗義務於2022年5月19日受到過獨山子區市場監管局責令改正並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

當事人採購食品原材料未履行進貨查驗義務且拒不改正,並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問題,導致9名學員出現腹痛腹瀉,危害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2022年9月1日,獨山子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據《食品安全法》有關規定,依法對當事人作出罰款37000元的從重處罰,同時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五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十、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市場監管局將銷售假冒白酒的太原市小店區楷超商行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2021年11月11日,小店區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對位於太原市小店區電子街恆大綠洲第58幢1009號商鋪的太原市小店區楷超商行進行檢查,現場查獲銷售侵犯“杏花村”注冊商標專用權商品7盒,共計貨值1270元,經調查,該當事人曾於2021年4月因銷售侵犯他人注冊商標專用權商品,被小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查獲,並處罰1萬元整,因此次違法行為屬於五年內第二次違法,依法應從重處罰。

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商標法》第五十七條規定,構成了銷售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小店區市場監管局依據《商標法》第六十條第二款規定,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沒收侵權白酒7盒,罰款17.5萬元,並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第二條和第九條規定,將當事人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