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對實現經濟增長5%左右的預期目標充滿信心

2023年03月15日12: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楊曦)15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的經濟增長5%左右的預期目標是綜合考慮了各方面的因素,符合當前經濟發展的實際和需要。今年實現5%左右的預期目標有壓力、有挑戰,但是也要看到,我們有條件、有基礎、更有信心實現增長目標。”

“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符合發展實際和需要”

付凌暉分析,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是符合當前經濟發展的實際和需要的。

首先,經濟發展最終的目的是改善民生,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由於受疫情影響,過去三年中國經濟平均增速為4.5%,就業壓力比較大。面對這樣的困難,這兩年一直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促進就業穩定,關鍵還是要發展經濟。要推動經濟穩定增長,5%的經濟增長目標高於過去三年經濟平均增速,有利於擴大就業,穩定經濟,改善民生。

其次,5%的預期目標有利於防范和化解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風險,同時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積極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經濟增速如果過低,可能導致經濟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暴露,風險就會增加。如果經濟增速設定過高,會導致各方面資源條件比較緊張,不利於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從這些方面來看,5%的預期增長目標符合當前發展情況。

此外,從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和資源要素支撐條件來看,能夠支撐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目前,大多數研究認為中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在5%-7%之間,設定5%的目標基本符合潛在增長水平。

“5%的預期增長目標有壓力、有挑戰”

付凌暉指出,綜合考慮國內外多方面因素,今年實現5%的預期增長目標仍然“有壓力、有挑戰”。

從國際上來看,今年的國際形勢比較復雜,全球經濟增長趨於下行,主要國際組織對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都是下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月份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長2.9%,比2022年低0.5個百分點,說明世界經濟運行增長態勢是放緩的。同時還有國際通脹問題,雖然一些主要經濟體大幅加息,通脹水平比去年有望回落,但總的來看還是屬於高通脹水平。高通脹情況下,一些經濟體的緊縮貨幣政策趨勢可能還會延續,這也會進一步抑制全球經濟增長。同時,國際環境中,地緣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在抬頭,這些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壓力會逐步顯現。

從國內來看,中國經濟總量去年達到了121萬億元,總量非常大,1個百分點的增長,可能相當於過去幾個百分點的增長,增量是非常巨大的。看絕對量,現在一年的增量可能相當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一年的總量。所以,要實現這樣的增長非常不容易。今年經濟運行在逐步恢復,但是也要看到,在疫情沖擊的這幾年當中,企業還是個人的資產負債表受損的問題,還需要時間修復。長期積累的一些結構性問題還比較突出,穩定經濟增長需要付出努力。

“實現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充滿信心”

同時,付凌暉表示對今年實現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表示充滿信心,主要是基於以下四個方面的因素:

第一,中國經濟經過長期發展,物質技術基礎已經非常雄厚,經濟總量達到121萬億元,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完善的產業體系、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勞動力素質還在不斷提高,創新發展的動能不斷增強,這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

第二,今年疫情對生產需求的抑制性作用有較大幅度消除,有利於釋放經濟增長潛力。

第三,擴大內需方面,政策會持續加力。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今年要把擴大內需,特別是把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新聞發布會中,各部門已經在籌劃今年擴大需求方面相關政策,會對實現全年目標起到促進作用。

第四,黨的二十大描繪了未來發展藍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兩會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這些將極大激勵和振奮經濟發展信心。

“總的看,今年實現5%左右的預期目標有壓力、有挑戰,但是也要看到,我們有條件、有基礎、更有信心實現增長目標,要按照有關要求,扎扎實實把各項工作做好,真正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實現發展預期目標。”付凌暉說。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