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動自行車頭盔領域首個強制性國標將於7月實施

2023年03月21日15: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近日,為規范和提升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的質量標准和安全性能,保障騎車人員交通安全,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組織制定了強制性國家標准《摩托車、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GB 811-2022,下稱“新標准”)。

據了解,新標准是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領域的第一項強制性國家標准,於2022年12月1日發布,將於2023年7月1日實施,對固定裝置穩定性、佩戴裝置強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護目鏡等方面進行了嚴格規定。

此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中國文教體育用品協會制定了團體標准《電動自行車騎乘頭盔安全技術規范》,並鼓勵企業採納實施。新標准發布后,工業和信息化部於2023年3月10日組織召開會議,向重點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企業、電動自行車企業及相關銷售商宣貫新標准。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高度重視總台3·15晚會曝光的部分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產品質量不過關現象。下一步,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加強新標准宣貫實施,指導企業提高產品質量。

一是加強新標准宣貫。面向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生產企業、電動自行車企業及相關銷售商,在重點產區持續開展新標准宣貫活動。

二是指導生產企業嚴格遵守新標准。組織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指導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生產企業嚴格按照新標准生產。

三是引導生產企業加強檢測能力建設。發揮行業協會和標准化委員會作用,向電動自行車乘員頭盔生產企業提供專業檢測技術輔導,引導企業加強檢測能力建設。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