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

歐陽易佳
2023年03月22日14: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活動主題為“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

善治國者,必先治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江大河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江河面貌煥然一新的背后,離不開水利體制機制法治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不斷提升。

推進水法規制定 “母親河”立法保護取得標志性成就

電腦屏幕上,綠色的生態流量斷面監測點位遍布長江流域水系圖。

“數據每小時更新,一旦低於生態流量,系統就會立刻預警。我們會及時排查原因、採取處置措施。”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節約與保護局保護協調處三級調研員陳力指著長江流域生態流量監管平台界面介紹。

生態流量是維系河湖生態系統的基礎,對長江生態保護修復具有重要作用。長江保護法在我國法律中首次建立了生態流量保障制度。近年來,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著力建設覆蓋全長江流域的生態流量保障體系,科學編制生態流量保障實施方案,開展實時動態監管生態流量保障工作,著力破解與江爭水、河湖萎縮等問題。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一段時間以來,長江受到污染、河湖被侵佔、生態退化、濕地萎縮等問題凸出,一些問題讓人觸目驚心。

歷經三次審議,2020年12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至此,我國第一部流域法律應運而生。法律一經公布,社會各界就普遍給予高度評價,稱其從結構到內容較為系統完整,最大限度地達成了各方共識,為流域立法“開了好頭”。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2021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僅1年之后,2022年10月3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並將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制定長江保護法、黃河保護法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的需要。”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於琪洋介紹。

長江保護法、黃河保護法充分吸收長江、黃河保護治理工作行之有效的實踐經驗和成熟做法,以水為核心、河為紐帶、流域為基礎,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充分反映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關聯性,為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有力的法治力量,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強化跨部門合作 水行政執法機制建設實現重大突破

黃河河道中心,矗立著一座數十米高的鋼結構蹦極塔,顯得格外觸目驚心,嚴重影響河道行洪安全。

2016年、2017年,河南省滎陽市黃河河務局曾兩度下達《責令停止水事違法行為通知書》和《責令改正通知書》,但開發企業一直未落實整改。2020年9月,河南省河長制辦公室向河南省人民檢察院移送該問題線索,河南省滎陽市人民檢察院立案后,分別向滎陽市王村鎮人民政府、滎陽黃河河務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

經各方共同努力,2020年11月,蹦極塔及橫跨黃河兩岸的附屬設施全部拆除﹔同年12月底,位於滎陽市黃河王村地表水飲用水源保護區范圍的違建設施也全部拆除,並完成現場清理工作。

這起典型案件的成功辦理,是近年來各級水利部門和檢察機關密切配合,發揮公益訴訟保障監督作用,嚴厲打擊水事違法行為的一個縮影。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於琪洋介紹,在不斷完善水法規體系的同時,水利部持續加強水行政執法體系建設,加快完善水行政執法網絡,不斷健全水行政執法四項機制,即:跨區域聯動機制、跨部門聯合機制、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藉此形成執法強大合力,堅決遏制各類水事違法行為。

2022年5月,最高人民檢察院、水利部聯合發布《關於建立健全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的意見》。意見明確,推進水利領域檢察公益訴訟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依法治理、協同治理,充分發揮各自職能作用,聚焦水利領域侵害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特別是情節嚴重、影響惡劣、拒不整改的違法行為,加大協作力度,提升河湖保護治理水平。

緊隨其后,2022年9月,水利部聯合公安部發布《關於加強河湖安全保護工作的意見》。通過強化與公安機關的聯合執法,加強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杜絕以罰代刑,依法追究違法行為人的刑事責任,加大違法成本和懲戒力度,不僅可以依法有效懲治違法行為人,維護水行政執法權威,還可以起到教育、震懾作用。

各地大力推動水行政執法協作機制建設。據統計,2022年,地方各級水利部門分別和公安、檢察機關聯合出台協作文件213件、326件,自上而下形成執法合力,系統強化水行政執法權威和效能。

加強水行政執法 有力維護河湖安全和水事秩序

交界水域往往河岔較多,且受不同行政區域管理,一度存在管理盲角,容易給非法採砂分子流竄作業留有可乘之機。

3月6日8時,一場“兩省三地”聯合巡江行動在蘇滬交界長江水域拉開序幕。

執法艇上,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河道採砂管理局督查處處長劉平剛與當地水政執法人員一道密切注視著來往船隻,對交界水域進行全覆蓋、全方位、拉網式巡查,給非法採砂分子以極大震懾。近年來,這樣的跨區域聯合巡查行動已開展多次。

“現在執法底氣更足,打擊力度也更大了。”劉平剛舉例,過去,對長江干流非法採砂行為最高處30萬元罰款。長江保護法施行后,長江流域內河道非法採砂最高可處貨值金額的20倍或200萬元罰款,對用於違法活動的船舶、設備、工具等可直接沒收,大幅提高了違法成本。針對“誰能採、在哪採、誰來管”,長江保護法都作出全面細致規定,提供詳盡法律依據。

重拳之下,規模性非法採砂行為得到有效遏制。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司長陳大勇介紹,2021年9月,水利部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全國河道非法採砂專項整治行動,要求各地嚴肅查處非法採砂行為,配合有關部門嚴厲打擊“沙霸”及其背后“保護傘”。累計查處非法採砂行為5839起,查扣非法採砂船舶488艘、挖掘機具1334台,拆解“三無”“隱形”採砂船693艘,移交公安機關案件179件,其中涉黑涉惡線索26條,追責問責相關責任人145人,形成有力震懾。

打擊非法採砂的同時,針對水旱災害防御、地下水超採等領域的涉水違法行為,水利部門也加大了專項執法力度。2022年,通過組織開展2022年防汛保安專項執法行動,以及黃河、海河、鬆遼流域地下水超採治理專項執法行動,立案查處案件1391件,流域管理機構和各地挂牌督辦147件,有力打擊各類違法行為。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和長江流域各省區市加大長江保護法執法力度,依法強化長江大保護﹔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水利廳加強對西江干流梧州段養殖網箱清除執法監督指導,如期完成全部40.66萬平方米網箱拆除清理,確保汛期洪水安全度汛。

“水利部將以堅決的態度、堅決的措施、堅決的行動,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持續加大水行政執法力度,用法治力量守護好母親河,努力讓河流湖泊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於琪洋說。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