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2023年將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出台

2023年03月22日14: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改委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近日,按照《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設與責任落實督察工作規定》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對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進展情況進行了認真總結,並研究提出了2023年工作打算。其中提到,將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出台。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2023年將繼續抓好中央法治建設“一規劃兩綱要”和國家發展改革委法治機關建設規劃的貫徹落實,提升立法、執法、普法、復議應訴等各項工作水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更高質量的法治支撐和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一是扎實推進法治機關建設。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內容,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研討班中,抓好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培訓。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確定的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制定法治機關建設年度實施計劃。開展法治機關建設規劃實施的中期評估工作,確保規劃落實,抓出成效。

二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清理不符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精神的法規文件,健全優化營商環境“1+N+X”法規政策體系。持續做好《條例》實施情況的跟蹤督導,推動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研究制定招標投標領域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公平競爭審查等方面制度規則。深入推進招標投標領域數字証書跨區域兼容互認。持續深化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進一步優化平台服務,拓展平台覆蓋范圍。

三是推動重點領域立法。加快推動《糧食安全保障法》出台,推動《國家發展規劃法》《能源法》《招標投標法(修訂)》《人民防空法(修訂)》《生態保護補償條例》等在途立法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其他立法項目前期研究,積極爭取更多立法項目列入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進一步加強規章行政規范性文件統籌管理,組織開展新一輪集中清理工作。

四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權責清單長效管理機制,嚴格按照權責清單行使職權。制定行政許可實施規范、辦事指南,動態調整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繼續推進“互聯網+監管”,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線下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繼續加強黨員干部學法用法督促檢查和考核,健全依法行政考核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合法性審核職責,消除風險隱患。

五是抓好普法規劃落實。制定系統年度普法實施方案,做好系統“八五”普法規劃中期評估工作。繼續結合“4·15”“12·4”等特殊時間節點,舉辦系列普法活動。對國家發改委定點幫扶地區進行法治雲培訓,以法治助力實現鄉村振興。繼續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工作,發出權威聲音、強化正面引導。

六是防范化解行政爭議。持續深入推動構建制度完備、公正權威、運行高效的行政復議行政應訴閉環機制,不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積極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結合《行政復議法》修訂進展,同步做好國家發改委行政復議實施辦法和系統復議答復指引修訂工作。

七是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公開,做到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全部公開到位。動態修訂主動公開基本目錄,不斷擴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加強公開制度化、標准化、信息化建設,提高公開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工作質量,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理信息需求。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