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融入基礎設施,服務各行各業——

“北斗”導航賦能  產業發展提速(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03月25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
  制圖:沈亦伶

  近日,由國內企業發起的“北斗出行應用創新計劃”啟動,以“車道級導航”為代表的北斗創新應用將從當前的8個城市試點向全國普及。據了解,該計劃還包括基於北斗核心算力打造的動態紅綠燈倒計時、等燈狀態等功能,是北斗高精度應用面向大眾推出的創新服務,將助力北斗在交通出行場景的產業化落地。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已達約4700億元﹔截至今年1月,北斗時空智能服務的全球累計接入智能設備超15億台﹔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月調用次數超過1700億次,服務覆蓋全球超230個國家和地區﹔北斗成為智能手機、可穿戴設備等的“標配”,高德地圖調用北斗衛星日定位量超3000億次。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北斗已從解決“有無”全面邁入“更高精度、更加可信、更優服務”的發展階段。

  規模化應用不斷擴大

  在西北地區,種植棉花需要進行高精度的直線覆膜作業。如果農機手無法保証作業直線精度,不僅會影響覆膜質量,造成“切膜”返工,也不利於后期的打頂、收割等環節,同時會造成土地浪費、產量降低,影響棉農的收入。

  現在,有了北斗導航農機自動駕駛系統,棉農隻需設置好作業幅寬等數據,就可以保証農機精准筆直作業,點播種子、拉壟覆膜等程序一氣呵成,播種效率和質量大幅提高。“近年來,我們打造的‘慧農北斗導航自動駕駛系統’廣泛應用於拖拉機、插秧機、收獲機、植保機以及一些特定的自走式車輛,覆蓋耕整地、播種、插秧、開溝、植保、收割、平地等全作業環節,作業精度可達2.5厘米,系統累計作業面積超5000萬畝。”北京合眾思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沈軍說。

  應用是北斗發展的生命線,農業是北斗應用的重點領域。近年來,北斗支撐我國精准農業快速發展,基於北斗系統的農機自動駕駛系統已超過10萬台/套。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持北斗智能監測終端及輔助駕駛系統集成應用。

  從交通運輸到農林牧漁,從智慧港口到電力巡檢,北斗提供的時空服務如同水、電、氣等公共服務一樣,全面融入基礎設施,深度賦能各行各業,逐漸走進千家萬戶,產生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在繁華的北京商務中心區,具有北斗高精度定位功能的共享單車停放在“電子圍欄”內,方便用戶使用的同時,也便於工作人員及時調度、清運。“這些共享單車搭載了北斗高精定位模塊,可在空曠場景取得亞米級(小於1米)的定位精度。”美團單車硬件研發負責人竇科介紹,為進一步提升定位的實時性和精度,他們已將共享單車的智能鎖芯片從2G升級到了4G,並配置了更先進的傳感器,讓車輛調度更有序。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北斗已經在20多個行業(領域)實現應用。北斗產品應用總量已超過1550萬台/套。目前,搭載國產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單車投放已突破500萬輛,覆蓋450余座城市﹔中國境內申請入網的智能手機中,支持北斗定位的手機出貨量佔比超98%。

  “如今,北斗已成為我國重要的時空基礎設施,在數字經濟發展中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北斗所產生的時空數據是數字經濟的‘血液’,數字經濟產生積累的海量數據又為北斗應用提供了廣闊天地。行業和大眾應用領域打造越來越多的北斗數字化應用場景,有力拓展了北斗應用的廣度和深度。”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於賢成說。

  與新興技術深度融合

  數據想要互通、發揮有效賦能作用,需要有統一的時間和空間基准來進行“對齊”,隻有具備精確可靠的“時空標簽”,才能達成現實世界和數字世界的精准映射,實現基於時空的感知、計算和協同。隨著北斗與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5G通信等結合,北斗應用也在向新興技術領域延伸。

  “車道級導航”就是時空智能的一個典型應用,也是北斗與多種新興技術深度融合的產物。“所謂‘車道級導航’,是指用戶在駕駛過程中,可獲得手機導航應用提供的極高精准度定位﹔在此基礎上,當司機需要變換車道,比如臨近快速路轉向路口或者高速匝道時,‘車道級導航’會提供更精細的車道級語音播報和動作指引。”高德地圖總裁劉振飛介紹。

  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金培說:“技術原理上,我們通過國家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對導航衛星信號的觀測,經高精度計算引擎運算,向手機終端提供高精度差分改正數據。其后,手機將其結合衛星原始觀測數據,完成算法解算,得到亞米級定位精度。最后,定位導航應用結合高精度定位地圖,為用戶提供車道級的精細化導航指引。”

  “車道級導航”的成功應用,離不開定位天線、定位算法、定位芯片、手機地圖等技術要素的全方位升級。從2019年開始,國內企業就在多個軟硬件領域開展聯合攻關,在降低定位天線功耗、實時動態測量技術算法、主流芯片廠商的深度適配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楊長風看來,新時代的中國北斗堅持在發展中應用、在應用中發展,要按照“融網絡、融數據、融終端、融服務”的理念,做大做強“北斗+”和“+北斗”新業態,大力塑造全產業鏈意識,打造創新聯合體,實現產業融合發展,力爭在全球率先打通手機高精度定位全鏈路。

  於賢成認為,時空信息、定位導航服務等作為重要的信息基礎設施,隻有與其他創新基礎設施和融合基礎設施配套,做到相互作用、相互促進,才能不斷保持技術的引領性和融合性,推動應用服務向深度和廣度發展,更好地、更充分地實現時空賦能。

  產業發展迎來機遇期

  當前,北斗規模化應用進入關鍵期,同時也是整個北斗產業發展的機遇期。《2022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1年,我國包括與衛星導航技術研發和應用直接相關的芯片、器件、算法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達1454億元,由衛星導航應用和服務帶動形成的關聯產值達3236億元。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企事業單位數量約1.4萬家,從業人員超50萬。

  於賢成表示,北斗產業化應用正處於重大變革期,需直面競爭、另辟蹊徑、爭取優勢,通過突破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推進北斗與數字技術交叉融合,推進北斗與產業深度融合。

  浙江湖州德清縣就是發展北斗產業的受益者。這裡聚焦“北斗地信”優勢產業,拓展形成“北斗地信+人工智能”“北斗地信+通用航空”等產業集群,匯聚省級重點實驗室2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2家、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中心22家,成功打造出“地理信息小鎮”這張名片,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推動北斗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是加速經濟數字化轉型進程,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於賢成說,“十四五”期間,我國將進一步促進北斗標配化和泛在化發展,充分發揮北斗作為自主時間空間基准、提供泛在精准時空信息服務的作用,真正實現北斗應用服務的規模化、市場化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5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