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活力日益增強,消費潛力加速釋放——

“世界超市”義烏快遞量大幅增長

2023年03月2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被稱為“世界超市”的義烏市快遞業務量完成8.1億件,同比增長39.5%。今年以來,經濟復蘇帶動生產活動與消費需求回升,作為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場所在地、觀察中國經濟的重要窗口,義烏快遞業務量大幅增長,顯示國內消費市場活力日益增強,消費潛力加速釋放。

夜幕降臨,義烏雲驛小鎮“三通一達”等快遞物流企業迎來一天中最忙的時刻。各快遞企業分撥中心燈火通明,工作井然有序,自動化分揀設備精准高效。根據統計折算,今年以來,平均每天有超3000萬件快遞從義烏發往全國和世界各地。

中通快遞浙江義烏中心負責人介紹,中通快遞浙江義烏中心2月業務量突破2.3億件,同比增長56.47%。

快遞業一頭連著生產供給,一頭連著消費需求,被稱為經濟發展與消費活力的“晴雨表”。

“這些數據表明國內市場的消費信心不斷增強,消費市場活力日益強勁,潛力加速釋放。”義烏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王東升分析說。

位於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區的永銀銀豪首飾商鋪,各種銀飾品和蜜蠟等產品琳琅滿目。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有的為現場客商介紹新品,有的不斷在網上接單。“今年市場回暖明顯,春節期間我們接到很多訂單。”負責人徐永康介紹,公司銷售主要以內貿為主,其中五成銷售額來自網絡平台。

徐永康告訴記者,多樣化、個性化、款式更迭速度快是如今飾品行業的新變化,公司常年有1萬多種款式產品,隻要掌握好市場風向,不管銷售渠道是商場超市還是平台電商,都需要源頭貨,都要到義烏市場下單。

憑借貨源組織和產業支撐的競爭優勢,義烏不僅是“世界超市”,也是全國網商集聚中心、全球網貨營銷中心、跨境電子商務高地。

晶榮玩具商鋪負責人陸慶榮告訴記者,接到的訂單已經排到5-6月份,預計今年銷售額比去年增長30%。企業已經做了兩手准備,一是加強創新研發,保証每周上新10款產品,同時增加生產線,預計增加50%產能。

在加快拓展海外市場的同時,陸慶榮還搶抓直播帶貨機遇,公司一款兔元素毛絨玩具成了爆款,在國內市場熱銷5萬多件。“採購商、訂單都來了,我們對今年的生意非常有信心!”陸慶榮說。

中國小商品城集團監測顯示,2月2日義烏市場開市后,景氣度回升很明顯。尤其是3月以來,義烏國際商貿城日均客流量達20萬人次,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

(據新華社杭州3月24日電  記者屈凌燕)

(責編:王連香、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