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制度不斷健全 業界聚焦綠色出行新趨勢

2023年03月2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當前,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我國公共交通客流預計較往年將有大幅回升。但公共交通行業仍面臨可持續發展的現實壓力,仍需要抓住“雙碳”目標、綠色發展等政策機遇,多方合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九大提出開展綠色出行行動﹔黨的二十大再次明確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連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等文件,均對加快構建綠色交通運輸發展體系作出了部署安排。

近日,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新聞宣傳處處長馬國棟在2023年綠色出行政企對話會上表示,交通運輸部制定印發了《推進交通運輸生態文明建設實施方案》《關於全面深入推進綠色交通發展的意見》《綠色交通“十四五”發展規劃》等系列文件,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加快綠色交通運輸制度體系建設。

“未來的綠色出行,應該是更高服務品質、更有文化底蘊、更加協作共享的綠色出行。”馬國棟表示,隨著綠色交通運輸體系的不斷完善,文明交通綠色出行理念的日益普及,政府、企業、團體、公眾等共建共創共享綠色出行體系的步伐將不斷加快。未來,將真正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綠色出行將成為一種享受和時尚。

2019年,交通運輸部等十二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綠色出行行動計劃(2019—2022年)》,從構建完善綜合運輸服務網絡、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優化慢行交通系統服務等方面作出部署。2022年年底,《綠色出行行動計劃》迎來三年收官,對此,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與軌道交通研究中心總工程師陳徐梅認為,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的綠色出行政策制度不斷健全,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等城市綠色出行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綠色出行服務品質顯著提高,綠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交通運輸部管理干部學院教授張柱庭表示,2007年由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公開征求意見的《城市公共交通條例》,規范了城市公共交通運營秩序、當事人權利義務、城市公共交通發展方向等內容,一直備受關注。“希望《城市公共交通條例》能早日出台,一定會極大地促進綠色出行發展。”

2020年,交通運輸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綠色出行創建行動方案》。今年年初,北京、上海等97個城市成為首批綠色出行創建考核評價達標城市。陳徐梅表示,城市要建立綠色出行創建的長效機制,提升綠色出行的覆蓋面,讓公眾改變行為模式和生活方式,需要政府、企業和市場形成合力。

近年來,在公眾普遍熟知的公交、地鐵、騎行等綠色出行方式的基礎上,綠色出行的內涵也在不斷擴大,出行企業積極探索,致力於為公眾帶來更加綠色、低碳的出行體驗。

“2023年,支付寶在綠色出行領域將依托多年沉澱的信用體系、用戶積累、區塊鏈隱私計算等技術,持續做好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的連接器。”螞蟻集團公共出行事業部總經理萬鵬表示,基於過去開展的一體化出行服務平台試點嘗試,支付寶將與地方政府、交通運輸企業共建融合創新、開放共享的一體化出行信息服務體系。此外,支付寶將更加廣泛地動員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綠色出行,通過有趣好玩的乘車碼皮膚、游戲IP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輕用戶選擇綠色出行。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商務委員會市場營銷部總經理那娜表示,國航將建立健全節能環保管理體系,構建綠色低碳循環運營模式,將飛機的節能減排作為降低碳排放的核心工作,持續引進高效能機型,促進燃油效率進一步提升。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