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2022年全年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

2023年04月24日14: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王震、任妍、實習生劉文靜)4月24日,國新辦就2022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2022年全年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件。

具體來看,2022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取得五方面成績:

一是知識產權創造質量穩步提升。2022年全年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件。中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國際專利申請7.0萬件,通過《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提交外觀設計申請2558項。核准注冊商標617.7萬件,收到國內申請人提交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5827件。新認定地理標志保護產品5個,新核准地理標志作為集體商標、証明商標注冊514件。作品、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量分別達451.7萬件、183.5萬件。授予植物新品種權4026件。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發証9106件。我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1位。

二是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增強。新修改的反壟斷法、科學技術進步法、種子法正式實施。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規則研究和地方試點有序推進。冬奧會、冬殘奧會知識產權保護任務圓滿完成。遴選首批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壓減至16.5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4個月。新建10家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查辦專利商標等領域違法案件4.4萬件。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5.8萬件,辦理維權援助申請7.1萬件,受理糾紛調解8.8萬件。查辦侵權盜版案件3378件,刪除侵權盜版鏈接84.6萬條,重點版權監管大型網站3029家。扣留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6.1萬批次,審核新增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2.1萬件。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54.3萬件。起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1.3萬人,辦理知識產權民事訴訟監督案件937件。偵破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2.7萬起。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進一步提升至81.25分。

三是知識產權運用效益更加凸顯。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達到14.3萬億元(2021年值),同比增長17.9%,佔GDP比重達到12.44%。版權產業增加值達到8.48萬億元(2021年值),同比增長12.9%,佔GDP比重達到7.41%。2022年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達4868.8億元,同比增長57.1%。著作權質押擔保金額達54.5億元,同比增長25.9%。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達3872.5億元,同比增長2.4%,其中出口額同比增長17%。共簽訂涉及知識產權的技術合同24.1萬項,成交額1.8萬億元。發行知識產權資產証券化產品33隻,發行規模62億元。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使用市場主體超2.3萬家,產品年直接產值超7000億元。

四是知識產權服務能力持續提高。有效落實國務院營商環境創新試點15項知識產權改革任務,專利商標電子申請率均超99%,証書實現電子化。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實現作品版權登記全面線上辦理。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省級層面全覆蓋,地市級綜合性公共服務機構覆蓋率超過40%。新增開放11種知識產權數據,基本實現“應開放盡開放”,向地方服務網點單位配置標准化數據種類增至53種。全國著作權質權登記信息實現統一查詢。知識產權服務業監管不斷強化,行業秩序持續向好。全國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吸納就業人員超過92.8萬人,總營業收入達2600億元。

五是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與競爭深入開展。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批准《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並正式在我國生效實施。中國代表當選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理事會主席。高質量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知識產權相關內容。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編寫知識產權金融國家報告、版權保護優秀案例示范點調研報告。完成中歐地理標志產品互認互保第二批350個產品清單公示。加強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產權對外轉讓行為管理,做好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工作,切實維護知識產權領域國家安全和我國企業海外知識產權合法利益。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我國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取得了顯著的成就,主要體現立法完備、司法保護力度加大以及知識產權保護在國際層面的深入合作等。未來,我們還需要繼續加大力度,持續推進制度創新、加大執法力度、提高企業和公眾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以更好地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