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嚴打傍名牌、搭便車等商標惡意注冊行為

2023年04月24日14: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任妍)4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表示,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特別是傍名牌、搭便車等現象。

胡文輝指出,商標品牌是企業、區域乃至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是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資源。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聚焦商標品牌保護的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打造商標品牌發展的良好環境。

談到如何具體落實工作,胡文輝介紹稱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個層面:

一是強化政策引導。制定《“千企百城”商標品牌價值提升行動方案》,部署開展企業商標品牌價值提升、商標品牌優勢區域創建和商標品牌建設服務指導3個專項行動,加快建立健全商標品牌培育和評價體系,著力提升“千企千標”和“百城百企”的市場價值。

二是加強源頭保護。全面深化商標注冊改革,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4個月以內。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特別是傍名牌、搭便車等現象。過去一年,累計打擊惡意商標注冊37.2萬件。

三是提高服務水平。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業務已經全面實現電子化,部分中國特色商品項目已添加至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尼斯分類商品庫,大大便利了中國申請人的商標海外布局。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量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三位。

四是加大宣傳推廣。通過中國品牌日、進博會、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等活動平台,持續宣傳中國商標品牌。組織遴選並分享推廣全國百余個商標品牌建設優秀案例,提升商標品牌的整體發展水平。

五是開展綜合評價。指導編制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對全國各地商標品牌發展水平進行綜合測評。相關研究顯示,我國商標品牌發展呈現穩步增長態勢,經濟強省商標品牌發展優勢突出,東北和中西部省份在品牌潛力開發、服務環境優化等方面進步明顯。

六是培育產業集群。配合地方政府打造推廣區域品牌,截至目前已注冊縣級以上區域品牌集體証明商標284件。這些依法核准注冊的區域品牌,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市場信譽好,對支持特色經濟發展產生了明顯帶動作用。

下一步,將繼續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為商標品牌建設發展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供給,努力提升中國商標品牌影響力。

業內專家表示,商標惡意注冊行為會嚴重損害商標擁有者的合法權益,並對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利益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不僅可以維護市場秩序,保証公平競爭,促進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同時有助於保護商標擁有者的知識產權,促進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完善,促進企業加強品牌建設和維護,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市場地位。此外,商標是消費者選擇商品和服務的重要依據之一,商標惡意注冊行為會導致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和服務時受到誤導,影響消費者權益。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可以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增強市場信心,提高消費者滿意度。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