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創新賦能交通強國建設 業界探討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3年04月2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科技創新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驅動力。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后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明確了頂層設計。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並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作出重要部署。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進入快車道。”交通運輸部原副部長、中國快遞協會會長高宏峰在第四屆中國交通科技發展峰會上表示,交通運輸行業是國民經濟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行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建設交通強國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建設交通強國給交通人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不能因循守舊,必須堅持改革開放,用科技來推動交通運輸行業更好更快發展。”

高宏峰指出,當今世界科技正在經歷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行業變革,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等一些新技術的涌現,支持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因此在今后的發展過程當中,我國在繼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要加大科技創新的力度,建設智慧交通。通過智慧交通建設解決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充分運用好龐大的基礎設施提高運輸效率,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的對交通運輸的需求。此外,還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科技成果,整合各方資源,合力推進智慧交通建設。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剛表示,交通運輸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有著自身的特點與規律。從大的經濟周期看,隨著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階段高峰顯現后,如何實現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如何著力提升設施、設備全生命周期有效管理,提升綜合交通體系運行效率正成為新的挑戰。

李剛表示,隨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如何推動交通數字化轉型,實現交通智慧化水平提升,正成為當前的熱點、難點。未來智慧基礎設施建設與數字化改造升級將同步推進,數據資源共享與產業升級的深度融合將成為關鍵突破點。

此外,李剛還表示,伴隨“雙碳”目標明確,交通運輸行業作為能源消耗大戶,節能減排和綠色發展責任更為艱巨。加快推動交通運輸清潔低碳轉型,在不斷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結構的同時,還要更多關注交通運輸低碳轉型和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從科技創新角度深挖能源、資源的利用效率。

國家發改委綜合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所長李連成表示,我國正在由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當中,交通運輸部門也正在大力推進交通運輸的現代化,其中,智能化是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向。

談到我國智能交通發展的基本情況時,李連成表示,中國的智能交通企業在道路智能交通方面取得了長足的成效,自動駕駛、車路協同逐步走進了大眾的生產生活,從先進的概念已經落地成為了規模化產業。智慧公路體系構架日益清晰,處於由試點示范向全面布局的戰略關口。智慧民航建設全面落地,數字感知、數據決策、精益管理、精心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有關部委和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智能交通發展,試點示范和重點研發工作不斷加強。

李連成指出,智能交通是建設交通強國和推進交通運輸現代化的戰略基石,是實現交通運輸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先機的重要領域。“大力發展智能交通有利於推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數字化、網聯化、智能化發展,有助於引領交通運輸轉型優化邁向新階段。”

李連成表示,未來智能交通發展需要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高度,推動由各部門分頭式突進向全領域協同推進轉變,破除體制機制的制約,創新建設運營組織模式,強化技術研發和科技攻關,更好推進科技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保障。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