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出台政策加快農村公路建設 鋪就鄉村振興便民路、安暢路、共富路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4月2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服務保障作用。

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印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以下簡稱《五年行動計劃》),明確了未來五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思路目標和行動任務。

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五年行動計劃》在十大行動之三“交通運輸服務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行動”中提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優化鄉村交通基礎設施和運輸服務布局,推進區域交通運輸協調發展。

農村公路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近日,我國多地出台政策加快農村公路建設,進一步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農村公路為端穩“中國飯碗”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哈爾濱市呼蘭區蓮花至石人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路基開工﹔佳木斯市樺川縣佳木斯至豐樂鄉鎮通三級公路工程開始橋涵施工……黑龍江是農業大省,眼下正值春耕春播關鍵時節,通到田間地頭的12.4萬公裡農村公路,保障農資及時送達,為筑牢“中國糧倉”、端穩“中國飯碗”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

近日,《黑龍江省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簡稱《方案》)已出台,全省將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建設農村公路1.8萬公裡以上,進一步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周貴才介紹,交通運輸行業結合全省農村公路建設實際,深入5個市地和22個縣市開展調研,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以省政府辦公廳文件形式印發《方案》,旨在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統籌協調發展,全面改善農村公路通行條件,有效服務鄉村全面振興。

據介紹,2016至2022年,綏化市緊緊依靠鄉村振興相關政策,圍繞“寒地黑土之都、綠色產業之城、田園養生之地”建設,改擴建農村公路1萬多公裡,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7839公裡,改造危舊橋梁818座,不斷提升農村公路通行能力。

農村公路帶動優秀人才返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

山東將聚焦黃河、大運河、齊長城、黃渤海、沂蒙革命老區五大旅游資源富集區,謀劃構建“外部交通快捷、內部交通順暢、慢行交通豐富”的“快進慢游”旅游交通體系。到2025年,高速公路出口至4A級及以上景區30分鐘內通達,到A級及以上景區1小時內通達。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高立平表示,將依托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機場等骨干交通網,構建快速便捷、高效直達的“快進”旅游交通系統。到2025年,全省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總規模將達1.4萬公裡,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雙高速”,民用運輸機場達到12個。

路通產業興,隨著交通路網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優秀人才返鄉創業,助力家鄉發展。“這200多畝小麥都是我的,我還種了150畝的大蒜,在大埝鎮,我還承包了750畝地,現在我已經成了地地道道的‘新農人’。”在山東省菏澤市富春鎮姜庄村的田間地頭,姜國放侃侃而談,看著長勢良好的麥苗,更是喜在眉梢,“今年又是個豐收年”。2013年,姜國放大學畢業后,一直留在河北唐山工作,看著家鄉的不斷變化,2016年毅然決定返鄉創業。

近幾年,很多年輕人返鄉創辦了實體經濟,不僅帶來了城市先進的經營管理理念和知識,給家鄉創造了源源不斷的財富,還為留守在家的群眾提供就業崗位,越來越多的群眾不用背井離鄉就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農村公路鋪就鄉村振興的便民路、安暢路、共富路

一條公路就是一條經濟帶,致富一方百姓。一座黃河橋,猶如一道亮麗風景線,讓天塹變通途。

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小將鎮烏泥崗山,“四好農村路”裡官線蜿蜒盤旋,成千上萬株櫻花爭相怒放,山腳下是白牆黛瓦的古村落,宛若一幅秀美詩意畫卷。

每年的3月至4月,新昌縣小將鎮烏泥崗山50多畝牡丹、5000多畝櫻花盛開,便利的交通引得游客絡繹不絕,“櫻花節”也為當地帶來近百萬元的旅游和產業收益。當地力促交旅深度融合發展,發掘旅游資源,進一步助推沿線花卉、茶葉、竹筍、香榧等產業經濟發展,鋪就了鄉村振興的便民路、安暢路、共富路,“鮮花經濟”成為新昌全域旅游的新亮點。

在中衛市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和不遠處的338國道中衛至孟家灣段沙坡頭黃河大橋的施工現場,建設者們鉚足干勁。“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預計今年10月底建成通車。”下河沿黃河公路大橋主管工程師張利維表示,大橋作為寧夏現階段單跨跨徑最大、有樁基礎最深、承台體積最大、主塔最高的斜拉黃河大橋,也是自治區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項目。

“今年,我們將全力沖刺國省干線公路14.7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目標,實現國省干線公路建設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公路建管養高質量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公路管理中心建設一處處長嚴曉平表示。

此外,“十三五”以來,交通運輸部聯合有關部門持續開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創建工作,已命名353個“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通過開展示范創建,充分調動了各地積極性,有力推動了“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有力的服務保障。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