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礦業權出讓收益征收辦法再完善 為企業切實減負

王紹紹
2023年04月2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自然資源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修訂印發《礦業權出讓收益征收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一步健全礦產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規范礦業權出讓收益征收管理,推動相關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三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辦法》立足礦產實際需求,制定時兼顧科學性與合理性,在實施中將提供繳費申報服務,減輕企業的征收負擔。

調節礦產資源收益分配 營造市場公平競爭環境

近年來,礦產資源權益金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國際國內礦業市場形勢發生變化,這對改進礦產資源宏觀調控和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時,業內專家表示,在礦產資源政策執行的過程中出現了的征收節奏靠前偏快、企業負擔較重等問題。

“因此,為了適應形勢變化、推動礦業高質量發展,維護和實現礦產資源國家所有者權益、合理調節礦產資源收益分配、營造礦產資源市場公平競爭環境,三部門修訂印發《辦法》,對礦業權出讓收益征收辦法進行了完善。”相關負責人表示。

上述負責人介紹,《辦法》延續之前的大部分條款,並結合征收管理實際情況,對部分條款進行了細化、調整和補充﹔在征收管理體制上,促進征收管理政策與時俱進﹔在出讓收益征收方式上,減輕了企業的支付壓力﹔在繳款和退庫上,提升了管理和服務效果﹔在新舊政策銜接上,分類明確了新老礦業權的出讓收益征收政策。

“通過以上幾點改進,《辦法》調整明確了部門間的征收管理職責,對跨省域、跨市縣礦業權,以及油氣礦業權等復雜情形如何確定征收地作了明確規定。此外,它細化了退庫職責分工和辦事流程,明確由財政部各地監管局負責礦業權出讓收益中央分成部分的退還工作。”該負責人說。

據該負責人表示,此次對出讓收益征收方式做出的調整,有利於維護市場競爭機制,保障資源安全和有效利用,也尊重了礦業勘查開發客觀規律。《辦法》聚焦征收節奏靠前偏快問題,將促進礦業權人財務負擔的時間分布均衡,有利於降低企業成本,打消部分地勘單位的顧慮,鼓勵其加快轉採、投產,盡快釋放產能。

兼顧科學性與合理性 制定出讓收益起始價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辦法》對法定的173個礦種,將具有重要戰略作用、勘查風險較高、對產業鏈影響較大的144個礦種納入《礦種目錄》,主要按礦業權出讓收益率方式征收,包括所有的能源、金屬、寶玉石、水氣和大部分非金屬礦種。對砂石土類等勘查風險較低或可直接出讓採礦權的礦種,未納入《礦種目錄》,仍按金額方式征收。

“在確定礦業權出讓收益率時,我們採用多項舉措保障其科學性和合理性,通過夯實測算基礎、多方共同參與、多種方法測算、廣泛征求意見與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根據國家宏觀調控要求和市場變化情況,將適時調整出讓收益率。”該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在確定出讓收益起始價時,相關部門進行了多維度的考量:考慮到需保障探礦權出讓市場活躍,因此設置的起始價不宜過高﹔由於不同條件下探礦權差異,也根據探礦權的成礦地質條件與勘查工作程度設置了調整系數。同時,考慮到出讓收益率征收方式的特點,相關部門制定的收益起始價將不與資源儲量挂鉤。在執行上,各地可結合本地區資源稟賦和礦業權市場實際情況制定本地執行標准。

“針對新舊政策銜接問題,相關部門將明確新老劃斷政策,在其實施前已經簽訂合同或明確准予分期繳款的,礦業權出讓收益繳納方式不受影響,同時,將區分欠繳情形,明確補繳政策。”上述負責人說。

提供繳費申報服務 完善收益評估管理

“《辦法》的修訂改變了以往礦業權出讓收益的征收方式。為幫助礦業權人適應新的申報繳費流程,稅務部門將通過服務措施的調整,做好征收服務工作。”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深化宣傳輔導,稅務部門將充分發揮點多面廣的服務優勢,在辦稅服務廳、電子稅務局、微信、微博、手機客戶端等渠道,就申報繳費流程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培訓,對重點礦業企業開展一對一輔導,確保礦業權人熟練掌握相關操作,順利完成繳費。

此外,該負責人還透露,將通過升級改造信息系統來優化繳費辦理,按不同礦種及對應的出讓收益率進行配置。同時,稅務總局將進一步強化信息共享,依托政務服務平台、大數據平台,不斷豐富和拓展部門協作基礎,及時發放礦業權出讓合同、權証內容等費源和征收信息,密切配合、有序銜接,為礦業權人提供更好的業務辦理體驗。

“礦業權出讓收益征收政策落地生效,離不開礦產資源管理制度的協同發力。因此,后續將進一步完善礦業權出讓收益評估管理,加強對礦業權出讓收益市場基准價的監督指導,督促各地按照《辦法》規定的原則調整完善基准價。將及時出台關於銷售收入、起始價確定的具體規定,規范礦業權出讓收益起始價確定原則和標准,明確礦產品銷售收入的確定方式,為征收管理措施落地落實提供支撐。”上述負責人說。

同時,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自然資源部、財政部將根據形勢的變化,適時調整《礦種目錄》和各礦種的礦業權出讓收益率,研究推進收益率的進一步細化。相關部門也將督促地方制定相關配套政策,及時跟蹤研判政策執行情況。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