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動產統一登記:10年來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証書7.9億多本

2023年04月2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歐陽易佳)據自然資源部消息,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25日在四川成都召開。會議指出,2013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明確提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至今已經整整十年。十年來,不動產登記從分散到統一,發生了不可逆轉的歷史性變革。

一是全面建立和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目前,全國約3000個大廳、4萬個窗口、10萬人的登記隊伍,每天為40萬群眾和企業提供各類登記服務,十年來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証書7.9億多本、不動產登記証明3.6億多份,電子証書証明3.3億多本。

二是積極推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落地。以點帶面,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等自然資源進行確權登記。

三是穩步提升登記服務能力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實行信息、流程或人員集成,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實現5個工作日內辦結。

四是主動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改革任務。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產登記,全國258.18萬套建檔立卡戶安置住房實現“應登盡登”,960萬搬遷群眾拿到“紅本本”。推動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的“登記難”,解決了1100多萬套房屋辦証問題,惠及2600多萬群眾。

五是不斷完善確權登記法治保障和技術手段。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體系基本成型,信息平台運行平穩,不斷健全完善。

六是持續加強登記人員隊伍建設。以登記隊伍作風常態化建設為主線,鍛造登記鐵軍。

會議要求,要系統謀劃未來五年的確權登記工作,持續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創新,全面保護人民群眾不動產權利,持續推進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完善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制度,加強統一登記基礎建設。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