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晶:數字中國引領科技創新向善向上

2023年04月27日17: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福州4月27日電 (記者許維娜)“在數字中國的引領下,科技創新將遵循時代發展規律、國家戰略需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引領,構建新發展格局,助推高質量發展,讓政府運作更科學,讓社會治理更有序,讓百姓生活更美好。”27日下午,新大陸科技集團CEO王晶在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以“數字中國引領科技創新向善向上”主題,分享了她的思考。

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王晶認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其中,鼓勵科技創新向善向上,就可穿越歷史周期,走向光明之路。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構建了新時代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戰略,擘畫了數字中國建設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為各地區各部門推進數字化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讓數據說話,讓科技賦能,讓國家治理的決策更快速更精准,讓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這,就是科技向上。”王晶進一步闡釋,在數字中國戰略大旗下構建上下同欲的舉國創新機制,激活各類創新主體、匯聚各種創新資源,與國家同頻共振、力出一孔,科學分工、各司其職地有效融合到戰略主賽道中,避免各行其道、各自為政和碎片化的重復建設及無效創新。

從統攬事業全局的角度看,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是統籌推進國家發展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在王晶看來,數字中國頂層設計除了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方略和治理工具,更重要的是體現正確的價值觀、道德觀和世界觀。她強調,這是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事業持續向縱深推進的標志性、全局性、戰略性舉措。

“數字中國必將推動政府全面提升治理水平,邁入數據賦能、協同治理、智慧決策、優質服務的融慧治理新階段,全方位實現能治、善治,讓人民、社會、行業都能享受到數字紅利。”王晶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