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宏武:促進共同富裕 助力鄉村振興 白酒行業應有更多責任擔當

2023年04月27日1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鐘宏武。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孫博洋)27日,“推動高質量 致力新消費”主題論壇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專家學者及一線企業經營者就消費領域高質量發展、消費新趨勢等話題進行了交流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鐘宏武表示,促進共同富裕,助力鄉村振興,白酒行業應有更多責任擔當。

鐘宏武在發言中闡述了在共同富裕和鄉村振興中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鐘宏武認為,共同富裕,實際上是要做好三次分配。初次分配主要靠市場,經過要素交換,獲得相應收入,各個要素主體,比如員工在企業上班,拿到工資報酬,上下游企業合作,能拿到相應貨款﹔二次分配主要是財稅,企業通過繳稅完成﹔三次分配通過公益捐贈的方式來解決社會問題。

以汾酒為例,初次分配方面帶動呂梁產區的高粱種植達到了61萬畝,企業發揮產業鏈鏈主責任,帶動農戶增產增收,同時企業員工平均收入達到13萬元﹔在二次分配方面,2021年納稅88億元,2022年納稅了107億元,增長了22%﹔在三次分配方面,累計投入了約3億元來助力鄉村振興,鞏固和拓展慶縣等地的脫貧攻堅成果,助力美麗鄉村建設。同時成立了公益基金會,用於災后重建、社區建設、教育捐助等公益項目。

在鄉村振興方面,白酒行業也在發揮著積極作用。鐘宏武表示,白酒行業助力鄉村振興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將“第一車間”原糧基地建到田間地頭,提升種糧農戶的收入﹔二是走好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模式,生產+旅游已經成為很多酒企所在地特色﹔三是以產業振興帶動就業,相關統計顯示白酒行業直接帶動就業達150萬人,帶動周邊地區以及產業鏈上下游間接就業450萬人。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