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一”假期將至 中消協點名旅游市場“漲價風”“砍單風”等不誠信行為

2023年04月27日2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中消協了解到,27日,中消協就“五一”假期一些地方出現“漲價風”“砍單風”的情況進行了回應。中消協認為,“漲價風”“砍單風”等行為,阻礙恢復和擴大消費,不利於市場誠信體系建設。

“五一”假期將至,旅游市場呈現火爆場面,但根據中消協輿情監測顯示,消費者還未出行,一些地方“漲價風”“砍單風”已經顯現。有報道稱,有民宿酒店“五一”價格與平時價格相比,大漲5-7倍,“酒店刺客”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消費信心,傷害了消費者的熱心和感情。更有甚者,部分民宿經營者強迫消費者額外消費才能入住,或者通過毀約讓消費者退訂的方式再以高價重新銷售。

對上述情況,中消協發表觀點認為:

一是漲價風阻礙恢復和擴大消費。價格受供求關系影響,五一假期是釋放消費潛力的重要節點。部分商家砍單違約、哄抬價格,擾亂了正常的價格秩序,破壞了消費環境,有損城市形象,不利於提振消費信心,不利於恢復和擴大消費。

二是違約風不利於市場誠信體系建設。誠信乃企業經營之本,經營者追求利潤,隨意“砍單”,毀棄與消費者已簽訂的合同,完全違背了公平和誠實信用的交易原則。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護,經營者應切實履行合同義務,單方違約應當依法賠償。

三是強制風是對法律規定的漠視。消費者與經營者簽訂合同后,經營者又額外要求消費者“必須訂餐”或者進行其他消費,明顯違反了《民法典》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有關規定,侵害了消費者公平交易權和自主選擇權。

四是短期風損害長遠發展。疫情期間,服務業受到較大影響,特別是酒店民宿,消費者也對之抱以同情和寬容。但經營者不能把消費者的同情和寬容當做“割韭菜”的動力,行情稍有好轉,便肆無忌憚毀約,無底線追逐短期利益,長此以往,定會寒了消費者的心,丟棄企業發展前景,損害行業長遠健康發展。

針對“漲價風”“砍單風”等亂象,中消協建議:

管理部門應有作為。當前,消費信心亟需提振,建議管理部門以“天價菜”“天價面”等事件為鑒,及時採取措施,強化價格指導,加大對哄抬物價、惡意違約、強制消費等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讓消費者沒有后顧之憂敢消費、消費環境優獲得感強願消費。近期,山西、淄博、景德鎮等地方政府部門採取措施維護“五一”假期市場價格秩序,努力營造良好消費環境,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行業協會應當引導行業規范發展。行業協會應當推動行業自律,採取穩價格、優服務等措施,促進企業優化消費體驗,規范行業健康發展。

經營者應當守法、誠信經營。經營者應當從維護企業形象和長遠發展出發,學法、遵法、守法。平台經營者要加強對平台內經營者的監督約束,有效遏制違法行為,加強對消費者的保護,珍惜消費者的信任和青睞,維護來之不易的發展契機,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切實承擔維護市場價格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的法律責任和社會責任,將商品或服務價格保持在合理水平。

消費者的監督必不可少。消費者既是消費的參與者,也是消費的監督者。消費者遇到消費糾紛問題時,除了通過投訴、舉報等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之外,也可以依法有理有據積極發聲,用腳投票,通過傳播媒介形成強大的輿論壓力,讓相關經營者得不償失,成為監督經營者依法誠信經營的新時代消費者。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