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孫寶國:“新消費”背景下白酒行業要實現生產現代化和市場國際化

2023年04月27日1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孫博洋)27日,“推動高質量 致力新消費”主題論壇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專家學者及一線企業經營者就消費領域高質量發展、消費新趨勢等話題進行了交流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表示,面對“新消費”白酒行業要實現生產現代化和市場國際化。

在談到新的消費趨勢下白酒行業如何應對時,孫寶國表示,從產業角度來看,第一要是生產要現代化﹔第二是要市場要國際化。

孫寶國從釀酒原糧和釀酒工藝兩個方面舉例來說明了傳統釀酒行業如何實現生產現代化。

首先是釀酒原糧,越來越多的酒企有了專用的原糧基地,可以根據釀酒工藝和香型的不同要求科學選種、育種以及科學種植,培育出適合釀酒的原糧。比之以前釀酒與口糧爭爭糧的情況,一是專用糧品質更適合釀酒,二是專用糧也提升了釀酒的安全性,提升了酒體品質,實現了釀酒生產現代化。

其次是釀造工藝,過去釀酒講究傳承,老師傅憑借“嘗、聞、看、聽”以及多年累積的經驗來判斷酒體好壞,但對於現代食品產業來說,標准化才能推動產能的提升,現在的釀酒過程中各種傳感器會分布在釀造全過程中,溫度、濕度、酒精度等一系列數據一目了然,老師傅的經驗變成了科學,手藝變成了工藝,保証了產品的質量品質穩定,同時通過數字化賦能,讓傳統白酒產業實現現代化,這也是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面之一。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