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延敏:擴大和升級消費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27日1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原司長高延敏。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孫博洋)27日,“推動高質量 致力新消費”主題論壇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專家學者及一線企業經營者就消費領域高質量發展、消費新趨勢等話題進行了交流研討。會上,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原司長高延敏表示,新消費關乎民生,關乎經濟,擴大和升級消費將有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高延敏表示,消費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發展潛力巨大,提振消費信心,恢復和擴大消費需要使消費的意願和能力不斷上升。在把各地刺激消費政策落實好、執行好的同時,還要不斷形成新的消費熱點。

“當前,要不斷地創造新的消費需求,通過完善服務細節來進一步提升消費的信心,讓旅游和餐飲等行業再一次熱起來火起來,使旅游和餐飲消費盡快得到恢復。”高延敏說。

高延敏表示,推動高質量發展急需擴大和升級消費。他認為,消費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具有非常大發展空間。擴大和升級消費對經濟高質量發展越來越重要。

他表示,“新消費”的核心是擴大和升級消費,明顯特點就是消費需求變化快,新生代消費者消費變化更是快,追求產品的個性化、多樣化,企業應深度挖掘消費新熱點,創造消費新場景,提升消費潛力,釋放滿足新消費需求,以細分化市場探求消費新增長點。

“新消費關乎民生,關乎經濟,擴大和升級消費,將會有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高延敏說。

在談到高質量發展時,高延敏表示,要以高品質產品推動高質量發展。他認為,當前高端產品市場佔比逐步上升,追求品質消費的群體正在形成,高品位消費已經成為消費市場發展趨勢之一。同時,對於企業來說,品質是做強產品的根基,人們對於產品的粘性是源自於對其品質和價值的信賴,有了高品質產品的企業,才可能成為真正的知名企業。

他表示,目前我國制造業有了長足的發展,但在高端產品領域仍具有較大發展潛力,對於企業來說應確定高端主力產品,加大研發投入,不斷地促進企業的技術升級,從而研發出品質上乘、產量可觀、定價合理,並在業內具有相當競爭力的高品質產品,以高端的主力產品來提升影響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對於釀酒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延敏表示,釀酒業應該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包括釀造等十多個行業在內的食品產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產業和支柱產業。釀酒業作為食品中的較大行業,具有萬億元市場規模。無論是清香型酒企還是其他香型的酒企,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和升級消費都有著較大的提升空間。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