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常建偉:文化已經成為中國酒類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2023年04月27日1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汾酒集團副總經理常建偉。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孫博洋)27日,“推動高質量 致力新消費”主題論壇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專家學者及一線企業經營者就消費領域高質量發展、消費新趨勢等話題進行了交流研討。會上,汾酒集團副總經理常建偉表示,文化已經成為中國酒類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國酒業文化格局正在發生著四個深刻的變化。

近一段時間以來,白酒業界對“大清香熱”頗為關注,一如幾年前的“醬香熱”,對於清香型白酒的復興,業內人士也認為這將是未來白酒市場趨勢之一。

常建偉表示,通過與業內專家、行業內企業、市場商家以及業外資本的交流,大家都感受到了清香白酒的熱度。伴隨著消費升級,綠色、自然、清淡、健康成為消費主旋律,從各家清香型酒企業績快速增長也可以看出,清香型白酒的市場份額正在逐步擴大,呈現出快速回歸態勢。

在談到高質量發展時,常建偉表示,由單一強調市場高速度增長,轉換到全面高質量發展,是解決企業當前外在挑戰和內部發展的必然要求。隨著市場和生產管理要素的變化,單純依靠發展速度難以為繼,“汾酒復興”必須要實現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的轉換,並且要長期穩定保持高質量發展態勢。

同時他表示,實現汾酒發展的三大關鍵是管理、市場與人才,管理是保障質量與韌性的關鍵,市場是檢驗成功與否的關鍵,而人才是發展的引領者、推動者,也是受益者。

“企業要明晰適才用才導向,打開引才聚才視野,形成愛才敬才文化,為汾酒發展帶好隊伍。”常建偉說。

在談到品牌文化時,常建偉表示,在文化強國目標指引和鼓舞下中國酒業文化格局正在發生著四個深刻的變化:

一是文化建設的地位變化正在從邊緣到中心的歷史性轉變。

二是文化建設的范疇變化,正在實現從小文化到大文化、全面“文化+”的歷史性轉變。

三是文化建設的性質變化,正在實現從服務營銷重塑營銷戰略到文化是核心競爭力的核心戰略的歷史性轉變。

四是文化建設規模變化正在實現從少數名酒企業重視文化到全產業重視文化的歷史性轉變。

他認為,文化已經成為中國酒類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國酒業的競爭力將越來越決定於兩個核心要素,一是效益和品質的硬實力,二是文化的軟實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