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何勇:“新消費”背景下酒類企業要創新服務模式拓展細分市場

2023年04月27日1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何勇。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孫博洋)27日,“推動高質量 致力新消費”主題論壇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專家學者及一線企業經營者就消費領域高質量發展、消費新趨勢等話題進行了交流研討。會上,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何勇表示,今年是白酒產業再出發的關鍵節點,酒類企業要創新服務模式、拓展細分市場。

何勇表示,“新消費”在加快重塑消費者的行為和需求,這要求酒類企業要主動適應結構性轉變,順應消費升級,創新服務模式,拓展酒類消費細分市場,在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的背景下形成產業發展韌性。

在談到白酒行業發展時,何勇表示,一是要以文化為指引,白酒產業已經從企業文化時代邁向產業文化時代﹔從消費層面來看已經從傳統文化時代,邁向了國潮文化時代。企業文化建設性質也發生了本質轉變,由從屬服務營銷、從屬營銷戰略轉變到文化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核心戰略。

“清香型白酒的高質量發展,我認為離不開文化力量的加持與賦能。如果要把大清香美酒故事講得更加精彩,就必須建立在傳統工藝為依托、文化作為牽引。”他說。

二是要以產區為基石。產區已經是當下世界各種名酒最佳表達方式,也是白酒風味的源頭。清香型白酒在釀造工藝和品質上有它的獨特性,以釀造技藝的創新升級來推動品質升級,不斷提升清香型白酒的時間價值和陳釀價值。

“清香型白酒的高質量發展一定是以酒為基,產業融合、產城融合、多元發展的產業路線。”他說。

三是要以名酒為引領。一個品類的崛起,離不開品類龍頭的引領作用,特別是在消費升級持續向白酒高端頭部集中的背景下,及高端化的帶動作用來拉高品類的天花板,為品類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

四是要以消費為導向。當下的消費者對美酒的認知價值正在發生本質的轉變,知識化、時尚化,讓消費者不再滿足一成不變、約定俗成、理所應當的各種規矩﹔清香型白酒的高質量發展要在探索白酒的時代消費上下功夫、出實招、求突破、見成效,為中國白酒贏得未來之戰。

五是要以國際化為己任。在“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內外雙循環市場的大背景下,中國白酒走出去迫在眉睫。清香型白酒非常符合國際消費風格的喜好,且清香型白酒的高質量發展更要站高謀遠、放眼全局,立足自身的風味優勢,錨定國際化發展目標,不斷探索走出去路徑,加快走出去步伐,引領中國白酒走向全球。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