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能源局:全國累計建成1043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

2023年04月27日1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王紹紹)27日,國家能源局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任立新在會上介紹了煤礦智能化建設有關工作進展情況,他表示,煤礦智能化對於保障煤炭安全穩定供應、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示范煤礦帶動引領下,全國累計建成1043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1277個智能化掘進工作面。

2020年以來,國家能源局加快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運用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改造升級傳統煤炭產業,助力煤礦實現減人增安提效。

任立新表示,為夯實煤炭在能源安全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國家能源局開展了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遴選了首批71處智能化示范建設煤礦,總產能6.2億噸/年,計劃投資約158億元,已累計建成363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239個智能化掘進工作面,單面平均生產能力達到500萬噸/年。

任立新介紹,近年來各產煤省區、煤炭企業大力實施煤礦智能化建設,加快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少人,優化提升了煤礦生產和安全素質,增強了煤炭供給的韌性和彈性。據調度數據顯示,國家能源集團、中煤集團等7家重點煤炭企業,已建成智能化產能13.93億噸/年,佔其總產能比例的74.7%,綜採工作面平均人員勞動工效提升27.7%,掘進綜合單進平均水平提升32.8%,智能化煤礦為近兩年煤炭增產保供發揮了關鍵作用。

同時,煤礦智能化發展有力推動了煤炭上下游產業轉型升級。任立新還表示,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煤礦智能化建設總投資近2000億元,投資完成率超過50%,智能化市場需求的增加,有效帶動了礦山物聯網、煤機裝備制造、智能控制系統、安全監測預警等新產業新業態的快速發展。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