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我國能源消費持續回升 綠色低碳轉型扎實推進

2023年04月27日1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王紹紹)27日,國家能源局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23年一季度能源形勢、可再生能源發展情況,解讀《關於支持光伏發電產業發展 規范用地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介紹煤礦智能化建設有關工作進展情況。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董萬成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社會生產生活加快恢復,經濟回穩向好,國家能源局平穩完成冬季採暖保供任務,全國能源消費小幅增長,能源供需總體平穩。

董萬成介紹,今年一季度能源形勢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能源消費持續回升。他表示,今年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9%,明顯高於前兩個月2.3%的增速。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6%,其中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4%,對用電增量的貢獻率達78%﹔天然氣、成品油消費同比增速從2月份開始明顯回升﹔工業用能需求增加,帶動煤炭消費穩步增長。

能源供應保障能力不斷增強。他強調,要強化重點產煤省區和企業安全生產,全力推動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一季度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5.5%、2.0%、4.5%。充分發揮電煤、電力中長期合同保供穩價的“穩定器”作用,壓實地方和企業能源保供責任,3月份以來,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在較高水平。

能源進口穩步增加。他還表示,為保障國內能源需求,一季度,我國能源進口有所增加,其中,煤炭進口同比增長96.1%﹔原油進口同比增長6.7%﹔天然氣進口同比下降3.6%,其中前兩個月同比下降9.4%,3月份同比增長11.6%。

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扎實推進。他透露,一季度,我國新能源發電量實現兩位數增長。加快調結構、穩增長重大工程項目建設,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防城港3號機組於3月份正式投運﹔三門核電4號機組、金上—湖北特高壓直流工程、湖北通山抽水蓄能等工程開工建設﹔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加快建設,第三批項目清單已確定。據監測,今年前兩個月全國能源領域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24.9%。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