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發力、指標向好,民營經濟活力不斷釋放

王震 耿志超 實習生劉文靜
2023年05月12日0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稅務總局 制圖:實習生劉文靜

今年前4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15.8%,佔外貿總值比重超五成﹔一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203.9萬戶,同比增長10.7%﹔“五一”假期,住宿、餐飲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52.3%和32.8%……隨著中國經濟“煙火氣”越燃越旺,民營經濟的活力越來越足。

民營經濟是推動經濟增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民營經濟加快復蘇,民營企業活力不斷釋放,為國民經濟持續企穩回升注入強勁動能。

“今年第一季度,我們的出口額同比增長16.3%。”5月8日,宜都市清風園茶業有限公司廠區內,工人們正開足馬力炒制春茶。公司經理孫永明介紹,從採摘到加工嚴把質量關,企業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海外訂單和信賴。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延續穩中向好勢頭,民營企業成為外貿主力軍。據海關統計,前4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7.05萬億元,同比增長15.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

不僅是外貿穩住了,內需也涌現出新亮點。在山東淄博,“五一”假期第一天,八大局就涌進12萬人次。今年3月以來,這個普通的菜市場,見証了淄博旅游、餐飲等消費服務行業的快速恢復。整個“五一”期間,淄博旅游業消費額環比4月增長73%。有淄博燒烤店老板透露,“五一”假期期間,自己門店的銷售額能突破30萬元。

放眼全國,在旅游市場升溫帶動下,住宿和餐飲業銷售收入實現較快增長。國家稅務總局5月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去年“五一”假期相比增長24.4%。其中,旅游服務呈現爆發式增長,旅游游覽和娛樂服務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2倍。

亮眼數據的背后,既有各地政府的精心籌劃,也有全國上下加快推動消費恢復向好的決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商務部圍繞“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營造消費氛圍,提振消費信心”把全年定位為“消費提振年”。面對快速恢復的消費市場,各地“政府搭台,企業唱戲”鉚足了干勁兒,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市場主體活力持續迸發。市場監管總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203.9萬戶,同比增長10.7%﹔截至2023年3月底,全國登記在冊民營企業數量超過4900萬戶,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達到92.3%。

“去年,我們訂單額達到70億,今年有信心破百億!”在無錫高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數已突破2000家。奧特維科技是高新區內一家從事高端智能裝備制造民營企業,公司副總經理劉漢堂對記者表示,“我們自主研發的全自動硅片分選機,不僅總體檢測指標優於進口設備,還創造性地將3D視覺等新技術應用於硅片檢測,首次簽訂銷售合同就達到2億多元。”

當前,中小企業採購、銷售等先行指標持續向好,聚焦先進制造與科技創新,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動能正在加速匯聚。工信部數據顯示,一季度,“小巨人”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營收利潤率分別為9.6%、7.0%,比規上中小企業分別高5.5個、2.9個百分點。同時,工信部對5.1萬戶中小企業問卷調查顯示,4月,35.0%的中小企業認為生產經營狀態較好,連續2個月回升,51.2%的中小企業表示有招工需求,訂單量明顯回暖。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