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技術提單產補短板 農業農村部部署大豆大面積單產提升工作

2023年05月12日1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李棟)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推進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大豆作為百姓餐桌上的重要油脂來源,提升單產、保障市場供應意義重大。近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大豆大面積單產提升工作推進會,部署安排單產提升重點工作。

“今年是啟動實施大豆大面積單產提升行動的第一年,要深刻認識持續提升大豆產能和自給率的重要性。”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強調,把推技術提單產作為重點工作來抓,持續破解制約大豆單產提升的短板弱項。

據了解,我國大豆市場來源分為國產和進口兩個渠道,兩者在功能用途、市場價格和市場需求等方面各異。業內人士介紹,國產大豆主要用於食用,年消費量在1300萬-1500萬噸,國內產量完全能夠滿足這方面的需求﹔進口大豆主要用於榨油和飼用,榨油以后的豆粕用作飼料生產原料。

農業農村部該負責人表示,要按照“摸清底數、抓住關鍵、強化支撐、量化目標”的要求,打造100個大豆單產提升整建制推進縣,圍繞“良種、良法、良機、良制、良田”等關鍵要素,確保大豆大面積單產提升三年行動開好局起好步。

近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盧景波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介紹,2022年我國大豆產量創歷史新高,超過2000萬噸,滿足食用消費后還有500萬噸左右節余,市場供應有充分保障。

保障糧食安全,要靠前發力。“為增強大豆消費供應鏈的穩定性和韌性,國家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持續推進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提高國產大豆生產水平和供給能力。同時,完善大豆生產者補貼相關政策措施,讓農民種植大豆有收益、得實惠。”盧景波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