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擬進一步規范和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工作

2023年05月12日15: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官網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反壟斷法》要求,進一步規范和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推動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經過前期調研、專家論証、廣泛征求意見,市場監管總局組織起草了《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據介紹,《條例》在總則中規定了立法目的,對公平競爭審查進行了定義,明確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確定審查主體和落實公平競爭審查的主體責任,要求在國家和地方層面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協調機制,並對人員經費保障、信息化建設和競爭倡導等作出規定。

在審查內容方面,《條例》新增對審查內容的總體要求,對市場准入和退出、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影響生產經營成本、影響生產經營行為等四方面審查內容做了進一步完善。同時,《條例》進一步完善了例外規定的適用情形,並優化了適用條件,規定了比例原則,增強針對性和指導性。在審查程序方面,《條例》在以自我審查為主的基礎上,在地方層面建立了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競爭審查會審制度。同時,《條例》規定行政機關在對政策措施征求意見過程中,應當專門聽取有關公平競爭審查的意見。

在審查程序方面,《條例》在以自我審查為主的基礎上,在地方層面建立了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競爭審查會審制度。同時,《條例》規定行政機關在對政策措施征求意見過程中,應當專門聽取有關公平競爭審查的意見。為便於協調機制發揮指導監督作用,規定年度報告機制。

在監督保障方面,《條例》規定了行政機關自我糾正機制、提示函制度、舉報制度、抽查制度、督查檢查制度、約談制度、政策措施定期清理機制、工作考核制度等,切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同時,還規定了與反壟斷執法監督、責任追究、紀檢監察等工作的銜接機制。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