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 | 外貿大升級:“老三樣”之后,“電光鋰”熱銷

2023年05月1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外貿最新“成績單”出爐,其中有三個領域出口暴漲,數據亮眼。

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出口機電產品4.44萬億元,增長10.5%,佔出口總值一半以上,同時受新能源汽車出口拉動,汽車出口同比增長超過120%。

今年一季度,我國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增長66.9%,同比增量超過1000億元,拉高了出口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

對於中國出口“新三樣”的創新魅力,歐盟、美國、東盟、韓國和英國作為前五大市場感受頗深。一季度,“新三樣”產品對以上五個市場的出口規模合計佔到了“新三樣”領域出口總值的七成以上。

另據公開報道顯示,在歐洲,每10輛新能源汽車中就有1輛來自中國﹔在泰國,一款中國品牌的新能源車42天收到1萬多輛訂單,當地人徹夜排隊訂車﹔在剛剛落幕的廣交會上,中國光伏展商的介紹圖冊每天都需要不斷補貨,足以顯示各國採購商與中國企業做生意的熱情依然高漲。

我國已經連續六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是全球最大的生產和出口國之一。但過去,我國外貿出口主要靠家電、家具、服裝產品的“老三樣”,而如今,以“電光鋰”為代表的“新三樣”火爆全球,暢銷海外,這一變化足以說明中國企業正向價值鏈高端穩步躍升。而這背后當然離不開“中國制造”產業鏈韌性十足,高質量發展步伐堅定。

正如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所言,“‘新三樣’產品體現了中國出口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也為全球綠色低碳轉型作出了中國的積極貢獻”。相信在各項穩經濟的政策利好下,還會有更多品質化品牌化的高附加值中國制造走向世界舞台!

出品人 葉蓁蓁

總策劃 羅華

總監制 孫海峰

制片人 章斐然

監制 呂騫

策劃 陳鍵

記者 申佳平

攝像 劉文靜(實習生)

剪輯 申佳平 劉文靜(實習生)

設計 林珊珊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