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夏”麥香飄神州系列報道

麥浪滾滾望豐收 科技助力夏糧主產區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

2023年05月1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李棟)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產量超過全年糧食產量的五分之一。眼下,夏糧主產區小麥正由南向北陸續成熟,華北主產區借助科技賦能生產,多措並舉保障小麥穩產增產,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三夏”之際,麥浪滾滾,豐收在望。在河南省內黃縣高廟村的麥田裡,一望無際的小麥長勢喜人。田埂上,技術人員為無人植保機配藥灌水結束后,伴隨著一陣陣轟鳴聲,30多架無人機騰空而起,在田間來回穿梭,進行低空噴藥。

“我今年種了106畝小麥,整個小麥生長期,政府免費為小麥飛防打藥,既省時省工,又節省了不少成本。”站在自家麥田邊,種糧大戶趙勇剛心裡的賬本算得明明白白,“技術人員科學指導,加上無人機噴洒藥肥均勻高效。今年的小麥穗多、穗大、顆粒飽滿。”

“當前正是小麥條鏽病、白粉病、蚜虫的高發期,我們密切跟蹤病虫害的發展趨勢,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治。”內黃縣植保站站長王金水介紹,在飛防作業中,通過加入調節劑和葉面肥,可有效預防小麥后期干熱風、病虫害,保障小麥在灌漿期增粒重、奪高產。

內黃縣,是河南省農業糧食生產重點縣,為進一步做好小麥后期的病虫害科學防治工作,通過持續發力“統防統治+群防群治”,引導當地農民扎實開展小麥“一噴三防”或“一噴多防”。

“對33.1萬畝播種較晚區域的小麥統一進行‘一噴三防’,共投入170台無人植保機參與高效作業。目的就是著力提高麥田后期管理水平,確保把糧食安全責任扛在肩抓在手,全力以赴奪取夏糧增產豐收。”內黃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當前,夏糧主產區正處於小麥產量形成的重要時節,也是實施小麥“一噴三防”的關鍵時期。按照國務院部署,中央財政下達小麥“一噴三防”補助資金16億元,支持河南、河北、安徽、山東、甘肅、寧夏、新疆等22個小麥生產省份,在小麥生產中后期混合使用殺虫劑、殺菌劑、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保大穗、增粒重、提單產,做到冬小麥和夏收春小麥全覆蓋,促進夏糧穩產豐收。

“各地要把小麥赤霉病、條鏽病防控作為抓好當前夏糧生產工作的大事要事,挂圖作戰、督戰督辦,在責任、資金、技術、服務等方面協同發力,確保把小麥赤霉病、條鏽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夯實大國糧食安全根基。”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