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新看點——

人民幣國際地位穩步提升 突顯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信心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3年05月3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5月16日,來自阿聯酋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馬爾文”輪在廣東順利接卸,成為中國首單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口液化天然氣﹔5月15日,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正式上線運行﹔4月26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將使用人民幣結算從中國進口商品貿易……

一直以來,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唯一的新興經濟體貨幣,人民幣國際化備受業內關注。經過十幾年的發展,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開放水平的提升,人民幣的跨境支付、投融資、儲備和計價等國際貨幣的功能全面增強,人民幣國際地位穩步提升。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國際地位穩步提升,反映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當前,我國宏觀環境穩定,經濟恢復向好,人民幣國際化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持續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為人民幣國際化奠定堅實基礎,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同時,推動更高水平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客觀、理性看待跨境資本流動和人民幣匯率波動,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人民幣國際地位穩步提升

4月26日,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宣布,阿根廷將停止使用美元來支付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轉而使用人民幣結算﹔3月29日,巴西政府表示,已與中國達成協議,不再使用美元作為中間貨幣,而是以本幣開展貿易結算﹔2月23日,伊拉克中央銀行公布最新改善外匯儲備措施,其中包括允許以人民幣直接結算該國對華貿易……

圖片來源:《2022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

圖片來源:《2022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

央行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人民幣在本外幣跨境收付總額中的佔比接近50%,2022年,跨境人民幣收付總額達42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3.4倍,已成為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到2022年底,境外主體持有境內人民幣資產的余額為9.6萬億元,較2017年增長1.2倍,已成為全球第五大交易貨幣。目前有80多個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人民幣成為全球第五大儲備貨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排名第三。

截至目前,中國與累計40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過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總金額超過4萬億元﹔在清算機制安排方面,中國已在29個國家和地區授權31家境外人民幣清算行,覆蓋了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

“當前,中國已完成了人民幣從非國際化到國際化的政策轉變,人民幣國際化已經成為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幣在國際上的接受和認可程度也與日俱增。”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有助於減輕對外匯儲備的依賴,緩解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國際清償能力硬約束﹔推動我國金融機構在境外提供金融服務,提高國際競爭力﹔促進國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倒逼我國改進跨境資本流動相關管理﹔有助於國內企業降低匯率風險和融資成本,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中國在全球貿易市場和投資市場將會有更大話語權,中國金融機構與企業的對外貿易和投資將變得更加靈活,並在其中獲得更多的主導性。”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廖群說。

對於百姓而言,管濤認為,人民幣國際化便利了老百姓到海外旅游和留學。隨著人民幣在境外的接受和認可程度不斷提高,居民可以直接攜帶一定量的人民幣到海外消費,無需再為找換匯而煩惱。同時,有助於老百姓資產多元化配置。通過股票通、債券通、南下通等,老百姓可以更方便地到海外配置資產,或者讓外國人到中國配置資產。

人民幣國際化迎來發展機遇期

5月16日,來自阿聯酋的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馬爾文”輪在中國海油廣東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完成接卸。這船貨物是我國首單以人民幣結算的LNG,標志著我國在油氣貿易領域的跨境人民幣結算交易探索邁出實質性一步。

中國首單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口LNG完成接卸。受訪者供圖

中國首單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口LNG完成接卸。受訪者供圖

此前商務部、人民銀行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外經貿企業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 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要求便利各類跨境貿易投資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支持大宗商品人民幣計價結算,支持境外投資者以人民幣來華投資、境內再投資等。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認為,越多的國家選擇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和貿易支付,反映出人民幣進一步走向國際化。中國與許多國家貿易關系密切,選擇使用人民幣結算,可以減少對其他貨幣的依賴,匯率風險管理上有一定的便利性。

“中國作為全球系統性重要的經濟體和金融市場,人民幣資產對外國投資者吸引力不斷增強,將進一步發揮人民幣的投資貨幣功能。我國堅持高水平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和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發揮匯率吸收內外部沖擊的‘減震器’作用,增強了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底氣,進一步增強了境外投資者的信心。”管濤表示,中國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了經濟金融穩定,並為應對新變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間和工具儲備,這有助於為人民幣信用加持。國際貨幣體系多極化的發展趨勢仍然在延續,也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機遇。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認為,當前,以人民幣為代表的國際貨幣多元化趨勢更加顯著,目前我國宏觀環境穩定,經濟穩步復蘇向好,人民幣國際化將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一方面,隨著人民幣清算行和本幣互換網絡的建立、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國內金融市場的開放以及中資金融機構海外布局不斷完善,人民幣已經初步具備了國際化使用的網絡效應。同時,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人民幣匯率彈性明顯增強,企業在跨境貿易、投融資中使用人民幣以規避貨幣錯配風險的意願上升。”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此前在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恢復和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人民幣投資和避險功能逐步增強。隨著國際地緣政治、經濟發展環境的變化,國際貨幣體系發展更趨多元。

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人民幣國際化的程度還比較低。根據SWIFT最新統計數據,今年2月,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佔比為2.19%。與美元(42.71%)、歐元(31.74%)相比有仍有較大差距。

圖片來源:《2022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

圖片來源:《2022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是服務於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的客觀需要,是順其自然的自主選擇,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管濤認為,要不斷夯實中國自身經濟基本面基礎,根據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客觀需要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服務實體經濟,避免金融空轉﹔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需要相互協調,平衡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市場的發展,推進國際貨幣體系和全球金融治理的改革,建設與人民幣國際化地位相稱的大國央行,不斷增強境外持有人民幣的意願。

在趙慶明看來,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要保証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增加其他國家、金融機構持有和使用人民幣的信心。同時,加強人民幣跨境結算,尤其是貿易領域的結算的數量和比重。

“下一步,要聚焦貿易投資便利化,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投融資交易結算等基礎性制度,完善跨境人民幣基礎設施,擴大清算行網絡﹔加快金融市場向制度型開放轉變,進一步提高我國外匯和金融市場開放和准入程度,構建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融資環境﹔支持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健康發展,完善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的供給機制,豐富離岸市場人民幣產品體系,促進人民幣在岸離岸市場的良性循環。”潘功勝說,提升在開放條件下跨境資金流動的管理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本外幣一體化的跨境資金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

經濟新看點系列報道:

從上市公司年報看中國經濟:基本面穩步增長 持續分紅增強信心

一季度經濟運行開局良好 轉型升級助力提質增量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