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河系考古大發現!宇宙“初代恆星”現身

2023年06月07日17: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一代超大質量恆星演化成為對不穩定超新星的藝術展示圖。對不穩定超新星將含有多種元素的物質拋射到星際介質中,並以此形成下一代恆星。國家天文台供圖

第一代超大質量恆星演化成為對不穩定超新星的藝術展示圖。對不穩定超新星將含有多種元素的物質拋射到星際介質中,並以此形成下一代恆星。國家天文台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6月7日,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在線發表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趙剛帶領的國際團隊的一項重要成果:研究團隊率先在銀暈恆星中發現了第一代超大質量恆星演化后坍縮形成的對不穩定超新星(PISN)存在的化學証據。

在此之前,理論研究曾預言這種特殊超新星的存在,但從未被觀測發現。該成果証實這一超新星源自於一顆質量高達260倍太陽質量的第一代恆星,刷新了人們對第一代恆星質量分布的認知。

第一代恆星給宇宙帶來第一縷曙光,是終結黑暗時代的起始點,主導著早期宇宙化學增豐過程和演化歷史。理論預言第一代恆星的壽命極短,隻存在於高紅移的宇宙之中,因此直接觀測到第一代恆星的難度極大。長期以來,銀河系考古領域一直致力於通過貧金屬星來研究第一代恆星,部分極貧金屬星(金屬含量低於太陽的百分之一)可能誕生於第一代恆星終結時形成的氣體雲,其化學豐度完整保留了第一代恆星演化產物的特征,從而使人們能夠利用這些“活化石”揭示第一代恆星的演化歷史。

論文第一作者邢千帆介紹,研究團隊結合郭守敬望遠鏡(LAMOST)低分辨率光譜和日本昴星團(Subaru)望遠鏡高分辨率光譜數據發現了一顆化學豐度極為特殊的恆星(LAMOST J1010+2358),它具有目前已知最低的鈉含量。該恆星的化學豐度還顯示出了強烈的“奇偶效應”,即原子序數為奇數的元素含量遠低於相鄰的原子序數為偶數的元素含量。此外,該恆星基本不含鍶、鋇等中子俘獲元素,幾乎未受到中子俘獲過程的影響。這些化學豐度特征無法通過核坍縮超新星理論模型解釋,卻與260倍太陽質量的PISN理論計算結果高度吻合。這一發現首次從觀測上証實了PISN的存在,並為第一代超大質量恆星(超過100倍太陽質量)形成和演化的觀測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時,PISN的前身星質量大、壽命短,小於300萬年,在其爆發后誕生的恆星極可能是迄今發現的最為古老的第二代恆星。

論文通訊作者趙剛稱,此項研究從觀測上証實第一代恆星的質量可以達到太陽質量的數百倍,揭示了PISN在宇宙早期化學增豐過程中的貢獻,對研究第一代恆星的初始質量函數意義重大,並將對元素起源、宇宙早期的恆星形成和星系化學演化等方面的研究產生深遠影響。

哈佛大學前天文系主任阿維·勒布稱:“發現PISN的証據是貧金屬星研究領域的聖杯之一。”《自然》期刊審稿人評價,該成果第一次為PISN與銀暈恆星化學豐度之間的聯系提供了決定性証據。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