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金融消費安全論壇暨金融消費幫扶工程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2023年06月07日1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車柯蒙)當前,進一步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提高金融消費者地位,引導金融消費者科學消費,成為行業關注的熱點。日前,多位業內專家在2023金融消費安全論壇暨金融消費幫扶工程啟動儀式上表示,金融產品創新與高附加值的服務帶來了新的消費安全問題,要營造安全可靠的金融消費環境,提升金融消費者維權意識,並通過數字化手段加強賦能。

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理事長陳四光在論壇上表示,我國金融業開放程度不斷加深,金融產品創新與高附加值的服務帶來了新的消費安全問題,一些金融消費行業出現的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問題日益突出,如不履行對金融消費者告知義務、泄露金融消費者信息、對產品宣傳和信息披露不客觀、不全面及金融消費者控訴難、維權難等現象,最終導致消費者資產受損的情況屢有發生。因此,營造安全可靠的金融消費環境成為防范消費風險和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重要立足點。

對此,陳四光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建立金融消費者長期教育機制﹔二是建立金融消費環境數字化風險防控機制,採取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為實施風險智能決策提供技術支撐﹔三是建立金融服務機構信息披露機制,充分保障金融消費者的信息知情權﹔四是建立金融消費環境優化機制,提供更多直達實體經濟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更多適應家庭財富管理需求的金融產品,推動供應鏈金融、信息數據、人力資源等服務創新發展,為恢復和擴大消費營造良好的金融環境。

“隻有營造安全、放心、健康的金融消費環境,才能使金融消費充分發揮其優勢,帶動金融消費者朝著理智、穩定的消費理念發展,從而推動整個社會在健康的消費環境下將金融消費全面升級。”陳四光表示。

第一屆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謝鐘毓提出,要著力研究國家金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了解不同行業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根源﹔要提升金融消費者維權意識,支持和參與打假活動,打擊坑害消費者權益的主體以及個人,推動金融消費市場的淨化。同時,要為金融消費者提供金融產品信息,受理消費者咨詢、投訴,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建立線上線下為一體的消費者咨詢受理機制。

國家質檢總局總工程師劉兆彬表示,消費者金融幫扶平台的建立,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有利於提振消費信心,有利防范金融風險,有利於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未來工作要重點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安全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求償權和監督權。

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教育發展工作委員會副會長、人社系統職業教育培訓專家韓茗表示,金融消費幫扶工程,應研究和推進融資咨詢行業發展方向、行業標准等內容,以融資咨詢為方向,規劃職業發展,著重對應屆畢業生實施技能培訓、執業培訓,增加就業能力、創造就業條件和提供創業的土壤。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韓復齡認為,持續推動金融領域數字化轉型,為金融服務賦能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要從三方面著手:一是金融科技數據資源逐步豐富,建設全方位金融信息平台﹔二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初步構建,吸引培育一大批優質金融科技企業,成立金融科技產業聯盟、智能投研技術聯盟﹔三是提供高質量金融供給,著力提升融資效率、降低融資成本。

河北保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超表示,在打造金融幫扶工程的路上,要加強服務能力和服務領域的拓展,不斷提升公益宣傳的能力與舉措,持續助力金融消費者權益保障工作。

據了解,論壇由中國保護消費者基金會金融工作委員會主辦,本次啟動的金融消費幫扶工程旨在通過整合各方金融資源,促進金融服務的公平、透明、高效和安全,實現金融扶貧和金融普惠。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