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沙三亞按“暫停鍵” 網約車退出機制亟待建立

2023年06月10日10: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建立健全網約車退出機制

近日,長沙市交通運輸部門發布消息稱,已暫停受理網約車運輸証新增業務。無獨有偶,三亞市交通運輸部門前幾天也宣布,暫停網約車經營許可及運輸証核發業務受理,引發關注。

長沙、三亞兩地同時對網約車按下“暫停鍵”,其背后到底是供給過剩還是需求減少,需要時間來判定。但作為一個誕生僅10年的新業態,網約車正面臨新一輪供需關系的平衡調整,這是當前必須認清的現實。

由於平台經濟的普及,以及網約車司機准入門檻低、時間相對自由,近年來網約車平台公司和從業司機數量增長迅猛。交通運輸部發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30日,全國各地發放的網約車駕駛員証已達540多萬本,網約車運輸証230多萬本,且4月份環比均在繼續增長。

迅速增加的網約車平台公司和網約車在方便居民出行、解決社會就業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不過,如果網約車訂單量不能同步增長,那麼市場就會出現供過於求的矛盾。當前雖然網約車運力飽和還沒有成為一線城市的普遍現象,但在更廣大的三四線城市,這種信號或許早已出現,並被有關部門捕捉。此前,東莞、珠海、溫州、濟南等多地相繼發布了網約車飽和預警,提醒當地網約車單車日均接單量已不足10單,這些現象就是對這一矛盾的反映。

在運力接近飽和的情況下,仍然有大量“入場者”涌進,網約車經營主體之間勢必因競爭激烈更加“內卷”,進而引發一系列新問題。從駕乘人員角度來看,司機勞動強度加大,收入水平下降,可能會增加司乘糾紛和交通安全隱患﹔從城市交通管理角度來看,網約車接單量降低,更多司機選擇在路邊停靠等待,也有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交通擁堵。

及時按下“暫停鍵”,無疑是監管部門對網約車供給規模有效控制的最直接手段,有利於避免市場過度擁擠和無序競爭。不過,如此一來也有人擔憂,暫停之后一直開放不了,甚至又回到以前巡游出租汽車數量調控的老路,更多強調使用許可、處罰、數量控制等措施,結果導致部分城市出租車數量供給不足和服務質量不高。

因此,面對網約車新業態,交通監管部門要創新發展理念,主動優化管理方式。

一方面,要加強信息動態監測,及時發布風險預警。要看到,網約車行業信息化特征明顯,但當前各方對網約車市場信息掌握並不對等。租賃公司、消費者和司機憑借自身的力量,很難全面地掌握相關信息。這就需要監管部門在動態信息監測、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多下功夫,主動及時根據市場變化,發布相關信息和風險預警,讓從業者、投資者在進入行業前有充分的評估和思考,理性作出選擇。

另一方面,要盡早建立網約車退出機制。作為交通運輸監管部門,應根據大中小城市特點、社會公眾多樣化出行需求和網約車發展定位,綜合考慮人口數量、經濟發展水平、城市交通擁堵狀況、網約車利用率等因素,合理把握網約車運力規模和在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例。同時,也要理解網約車作為新業態的運行邏輯,平衡好平台企業和司機之間的關系,通過服務質量測評等規則的制定,盡早建立並完善網約車退出機制。這樣既可以根據市場變化及時調整網約車供給量,避免市場競爭過度,又能滿足人們日益個性化、多樣化和不斷升級的出行需求,促進網約車行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郭思邈、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