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田成川:厚植高質量發展綠色底色 引領綠色低碳發展潮流

2023年12月29日20: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田成川致辭。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攝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田成川致辭。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攝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歐陽易佳)今日,由人民網主辦,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市分行協辦的“2023年人民財經論壇”在人民日報社舉辦。論壇主題為“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邀請各界嘉賓探討我國經濟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國家發展激蕩觀點、貢獻智慧。

論壇現場,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田成川在致辭時表示,綠色低碳發展是當今國際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發展領域,也是當前國際競爭的焦點。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已經成為全球發展共識和各方義不容辭的責任。以綠色低碳為特征的技術和產業變革,正在塑造全新的世界經濟發展格局。推進綠色技術創新、低碳經濟發展以及保障自身在全球綠色產業鏈、供應鏈競爭中的優勢地位已經成為各國競爭的焦點。中國的發展同樣不能背離這一潮流,而是要引領這一潮流。

田成川認為,我國發展進入新時代,優美生態環境成為人民追求高品質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必須從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以美麗中國建設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今年前三季度,以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為代表的出口“新三樣”逆勢上揚,產品合計出口近8000億元,同比增長超40%。

對此,田成川認為,綠色低碳發展蘊藏著重大發展機遇,外貿“新三樣”出口的快速增長,是我國制造業加速提質升級的生動寫照,表明綠色發展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為我國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也有助於強化我國在全球生產網絡的中心節點地位。

田成川表示,我國發展轉型必須堅持穩妥有序、循序漸進的原則,堅持先立后破,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切實保障好國家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和群眾正常生產生活,推動環境效益、氣候效益、經濟效益多贏。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