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持養券”影響堪比“老鼠倉” 監管大幕火速拉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聚焦債券市場調查案

“代持養券”影響堪比“老鼠倉” 監管大幕火速拉開

2013年04月19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關於萬家基金債券基金經理鄒昱涉嫌債券代持和利益輸送被帶走調查的傳聞,將萬家基金推到了風口浪尖。

  萬家基金17日亦發布公告,稱鄒昱因個人行為正在被公安部門調查。而其所管理的三隻債券基金,公司已分別指定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進行投資管理。

  “鄒昱事件”不斷發酵

  可以看到,萬家基金於2013年4月17日發布了關於鄒昱有關事項的聲明。

  聲明指出,“本公司未接到相關部門對鄒昱問題的任何法律文件或正式通知。而鄒昱的基金經理職務已由其他基金經理接任,其與本公司的勞動合同已解除。”

  萬家基金方面強調,“經本公司初步了解,鄒昱在任職期間,未發現有損害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的行為發生。”

  “目前,就個人了解到的情況,鄒昱涉事,可能引發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持有的債券大幅跌價、拒絕贖回,被代持方告發﹔二是為個人謀取利益。”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作為債券基金經理,為了追求高收益,涉嫌違規代持養券的可能性較大。實際上,由於債券是場外市場,可以跟交易對手方私下達成協議,雙方交易價格並不為外界所知,不像股票價格是透明的,因此債券場外交易的性質存在利益輸送的可能性。一些基金經理在外面養券積累了很多的收益,並通過交易手段化為私有。”

  不僅如此,“債券代持是基金、銀行、券商等金融機構普遍存在的情況,本次事件可能並非單純由債券代持引發。”

  記者了解到,股基基金經理違規多是因為老鼠倉事件,但固定收益基金經理則可以利用銀行間債券交易代持提取返點等獲得利益。

  債券代持風險漸顯

  某券商投資策略總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亦表示,“"公對公"的債券代持實際上是業內的"潛規則",大家都這麼做,是監管規范的灰色地帶,並不明確說是違規行為。”

  “所謂債券代持,如果簡單理解,就是如果你想買券,但是受規模等因素影響不能買,而某個機構有買券的額度沒用完,那麼你就可以在買券后將該券賣給這家機構,同時你與該機構簽個協議,承諾某個時點再買入。”一位債券交易員指出,“因此,這券實際是你持有的,但是又不進你的資產負債表,只是表外業務,可以規避監管﹔而這個機構也可以通過持有該券獲取你支付的一定報酬。”

  需要指出的是,代持養券在業內屬於比較普遍的一種操作辦法,有杠杆效應,可放大規模。

  具體而言,通過代持養券,一方面可以在年末、季末等時點掩蓋賬戶虧損,即將利潤轉移釋放,用來修飾財務報表。通常,在季末年末等關鍵時點,一些機構為了掩蓋債券投資的虧損,就以代持方式向其他機構轉移這部分虧損。另一方面,由於代持都是點對點進行交易,這種隱蔽性也使其難免與內幕交易、利益輸送相關聯。

  “代持”行為,常常會造成交易價格偏離市場正常水平很多,給市場帶來波動,並可能影響正常的交易行為。

  就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大部分丙類戶(目前我國銀行間市場結算成員有甲、乙、丙三類,甲類為商業銀行,乙類一般為信用社、基金、保險和非銀行金融機構,而丙類戶多為非金融機構法人)及風險措施不太嚴格的機構均有參與債券代持業務。

  “本次事件可能與當前"激勵-約束"機制不相容也有關,考核壓力和排名壓力最終扭曲了一些機構或個人的行為。”多位券商高管分析稱,“感覺目前監管層有增加市場交易透明性的傾向,本次事件也包括對影子銀行的監管等。”

  毫無疑問,如果相關猜測屬實,那麼本次事件將成為繼2011年8月富滇銀行倒券風波后,銀行間債市又一次“丙類戶”危機風波。

  仍需加大監管力度

  無獨有偶,除了鄒昱事件外,記者獲悉,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部執行總經理楊輝最近也被監管部門調查。而中信証券方面則回應表示,楊輝因個人原因接受相關調查,未涉及公司,具體情況尚不了解。

  據業內人士透露,作為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部的執行總經理,楊輝相當於該部門的“二把手”,負責整個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部的研究相關工作。雖說此次遭受調查是否同樣因為債券交易違規尚無法確定,但隨著越來越多細節的披露,銀行間市場的監管大幕料將逐漸拉開。

  部分專家表示,在當前債市大擴容的背景下,如何及時准確發現証券違法案件線索對有效查處資本市場違法犯罪行為,保障市場公開、公平和公正,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監管層可以通過加強市場實時監察監控、強化異常交易排查與專項核查(定期或不定期對市場交易等情況進行全面掃描、風險排查﹔全面建立起交易專項核查制度)、積極開展媒體信息和信訪舉報信息跟蹤核查工作等手段,來提升違法案件線索的發現能力,更好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有效保護投資者利益。

(責編:曹華、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