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虛假貿易套利致中國5月份外貿增速“跳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遏制虛假貿易套利致中國5月份外貿增速“跳水”

2013年06月08日16:3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5月份中國外貿數據出現明顯波動: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當月中國出口同比上升1%,大大低於上個月14.7%的增幅。5月份進口較上年同期下降了0.3%,4月份數據則是增長16.8%。

  分析人士指出,外匯、海關等部門先后出台措施劍指虛假貿易套利,影響貿易數據的一些非正常情況得到遏制。進、出口增速的明顯回落,某種意義上是貿易數據“擠水分”后回歸真實的表現。

  巴克萊中國經濟學家常健表示,數據驟降是對外管局打擊熱錢流入的反應。

  美林美銀等機構此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由於近期人民幣大幅升值、中國國內利率水平相對較高,引發國際套利資金進入中國市場的強烈欲望。在中國內地對資本項目實行管制的背景下,海外套利資金通過虛假貿易的方式繞過監管進入內地,獲取匯差、利差。

  “5月份1%的出口增長幅度說明當局對熱錢的控制能力很強,貿易渠道的資本流入得到了明顯控制。”野村証券中國經濟學家陳家瑤說。“這是好的事情,這樣一來數據能真實反應進出口情況。”

  國家外匯管理局於5月初發文要求加強外匯資金流入管理,特別是加強對進出口企業貨物貿易外匯收支的分類管理,加大對存在異常或可疑情況企業的核查力度。海關則進一步加強了對保稅區進出口貨物的監管,確保單貨相符,同時加大了對保稅區內注冊物流企業的資質審核。

  上述舉措成效明顯。根據統計,5月中國內地對香港進出口僅同比微增5.8%,較前4月66%的增速大幅回落。

  值得關注的是,相較於5月份出口的微幅增長,1至4月中國對香港以外其他市場的出口增速是8.5%,這說明即使排除了非正常因素,5月份中國外貿增速仍出現了不小的回落。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李健表示,從進口方面看,國內經濟內生增長動力不足,進口需求難以明顯回升,同時國際大宗原材料價格普遍下跌﹔出口方面,世界經濟今年還是低速緩慢增長的形勢,美國經濟雖有好轉跡象但基礎並不強勁,而新興市場貨幣在發達國家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的背景下被動升值,經濟發展也面臨困難,外部需求難以持續增長。

  國家發展改革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認為,匯率成本大幅攀升使外貿企業目前面臨的困難進一步上升。4月份以來,人民幣持續快速升值已成為外貿企業的“痛點”。“當前外貿出口企業面臨的是人民幣不斷升值,以及勞動力、土地、環境、社會保障成本的不斷上升。與此同時,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缺技術、缺訂單、缺人才、缺融資,在這種情況下,企業轉型舉步維艱。”

  此外,外部貿易環境惡化的影響也不容小覷。不顧大多數成員國的明確反對,歐盟委員會4日宣布,將從6月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若雙方未能在8月6日前達成妥協方案,屆時反傾銷稅率將升至47.6%。該案案值超過200億美元,如談判未果,中國光伏產品將幾乎完全喪失歐盟市場。更重要的是,該案的影響可能超越案件本身,使得中歐經貿合作大局經受考驗,影響目前難以預估。

  國家統計局等部門日前公布了5月份PMI指數,其中反映制造業外貿情況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4%,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但仍在50%的榮枯分界線以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表示,從外需環境看,一方面發達經濟體經濟進一步下行的風險有所緩解,部分指標顯示美國市場走上弱復蘇,市場需求預期有所恢復,但另一方面,歐元區經濟已連續6個季度衰退,失業率創下新高。外部信號的復雜,恰恰反映了中國外貿形勢依然充滿變數,不容盲目樂觀。(採寫記者:王希、張?、安蓓、程靜)

(來源:新華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