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F9"高仿假幣多地現身 不法分子專盯人流量大地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C1F9"高仿假幣多地現身 不法分子專盯人流量大地方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北京、浙江、山東、福建,“C1F9”高仿假幣多地現身。喬司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一些不法分子專門盯人流量大的地方,找一些新開業沒經驗的店下手使用假幣。
2013年07月02日08: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北京、浙江、山東、福建,“C1F9”高仿假幣多地現身。驗鈔機無法識別?假幣從ATM機取出?各種傳聞,記者一一求証。傳言四起,記者多次採訪,有關部門為何避而不談?“C1F9”、“HD90”、“CE”、“CH”多版假幣先后來襲,暴露哪些機制漏洞?

  大家拿到百元大鈔的第一反應都會是辨別紙幣的真偽,總共就是四個步驟,一摸二看三聽四測。摸是看看水印防偽,摸一摸紙質﹔有的可能就會是抖動或者彈彈,或者是聽聽紙幣的聲音﹔還有的人可能更專業一些,會借助簡單的工具,就是驗鈔機來分辨真偽。然而,即使有這樣的辨偽四步驟,假幣還是防不勝防。

  山東沂南首次出現C1F9假幣

  近日,以C1F9開頭、號稱高度仿真的百元假幣,相繼在山東、北京、寧波等地出現,“假幣來襲”一時傳言甚囂。據山東一家銀行工作人員稱,此次以C1F9開頭的百元面額假幣在山東臨沂尚屬首次發現,假幣仿真程度極高,一般肉眼難以辨別。山東省沂南縣出現假幣號碼為“C1F9605156”的百元假幣,記者從沂南警方獲悉,嫌疑人有可能是流竄作案,目前正在調查中。

  沂南縣公安局宣傳科科長朱萬利介紹,不法分子主要針對偏遠農村店鋪以“真幣調包假幣”的方式來實施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是流竄作案,沂南也是首次發現此類型假幣。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

  朱萬利:正在調查著,這個地方是流竄作案,是在山村裡,很偏遠。就是掉包,開始用的是真幣,后來說不買了,把假幣給調過來。

  對於這種仿真度極高的假幣該如何識別,朱萬利告訴記者,識別假幣一般是“一看、二聽、三摸”,即從紙幣的顏色、水印、案、安全線、紙張聲音及質感等方面進行識別。

  朱萬利:驗鈔機多驗幾遍,仔細看幾下,手感上,假幣手感不行。

  杭州出現假幣 不法分子專盯人流量大的地方

  繼山東出現C1F9開頭的高仿真假幣后,最近幾天,杭州也發現了類似的假幣。6月29日,杭州九堡、喬司也相繼出現C1F9假幣。在杭州喬司三角村開餐館的?先生就收到過C1F9開頭的假幣。

  查先生:當時我新店開張,比較忙,收銀機還沒有過來,來了特別多的人,他們拿出來的錢都是嶄新的,我就收進來幾張假幣。

  ?先生告訴記者,這些假幣收進來的時候沒有察覺出來,和真的人民幣放在一起,幾乎看不出差別。直到他第二天去菜市場進貨的時候,才發現是假的。

  查先生:人家告訴我是假的,然后我再拿一張,還是假的。

  喬司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一些不法分子專門盯人流量大的地方,找一些新開業沒經驗的店下手使用假幣。

  民警尹磊:人流量大,造成他們收到人民幣時,急於找零,而沒有仔細識別。

  這些假幣是不是真的高仿到無法識別呢?民警告訴記者,真假鈔還是有區別的。

  尹磊:有幾個地方可以用手摸,第一個紙幣上的“中國人民銀行”,用手摸有凹凸感﹔還有“100”的符號、盲文符號,都有凹凸感。如果摸起來很光的,再抖一下,聽聽聲音,真的人民幣和假的人民幣聲音都不一樣。

  寧波多個商家遭遇假幣風波

  離杭州不遠的寧波同樣也發現了C1F9開頭的假幣。昨天(30日)中午,位於東陳鄉西庄村的阿旺超市走進了兩個“特殊”的顧客,沒花一分錢,他們不僅拿走了2瓶飲料,還找去了91元人民幣。說起收假鈔遭遇,店主人范樹旺還是有點郁悶。他說,沒想到一眨眼的功夫,手裡的一百元真鈔就被騙子換成了假幣。不過,這個過程正好被店裡的監控記錄下來了。

  范樹旺:他們拿一百元錢進來,我站起來找錢,他馬上把我手裡的真錢拿去,假錢拿進來,那個假錢被他放在皮夾底下的。我當場不知道,找錢給他了,他還故意說看一下這個剃須刀,就讓女的先走,然后他也走了,我看到錢不對就馬上去追,就追不到了。

  據范樹旺回憶,昨天那伙人是開了一輛銀灰色的小轎車來的,一共三個人。

  范書旺:有3個人,兩男一女,兩個人會下車購買,一個人在車上等。

  在與幾個朋友談起自己的遭遇以后,范樹旺說,他還得知就在這幾天,還有不少店家也先后中了同樣的招。

  范樹旺:有很多商家發生這樣的事情,昨天有一個商家打電話給我說,他一個月已經發生3次了。也希望公安機關重視一下,讓外地人到這裡開店有安全感。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