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资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有所缓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穆迪:中资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有所缓解

周鹏峰

2012年11月23日09:02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虽然维持了对中资银行未来12至18个月资产质量负面的评估,但穆迪的预期也开始有了相对乐观的转变。穆迪在昨日召开的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会议上发布报告称,随着经济渐趋稳定,中资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有所缓解。

穆迪称,中资银行2012年半年报提供的数据显示资产质量下滑趋势明显,但各银行三季报表明,资产质量没有大幅度恶化,预计随着经济的企稳,中资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有所缓解。

穆迪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央政府维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地产价格上升趋势被有效控制,降低了系统性风险,而银行部门在向经济体系提供信用支持的同时,有能力吸收不良贷款损失,穆迪对2012至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均为7%至8%。

穆迪对中资行资产质量压力的预期与一些银行人士的看法不谋而合。此前有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对记者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增速已过最高峰,并认为,如果未来经济向好,或者说,只要不会变得更坏,银行资产质量就有可能趋稳,甚至转而向好。

不过,现在的中资银行面临的不仅是资产质量的压力,还有更直接的盈利压力,穆迪对未来12至18个月中资银行盈利能力与经营效率给予了负面评估。负面的预期源自以下因素:一是利率市场化挤压银行盈利能力。此前央行已将银行贷款浮动下限由10%扩大至30%,穆迪认为,如果下限定价的贷款占比为10%,2012、2013年利差将分别有4至6、10至13个基点的缩减;如果下限定价占比30%,今明两年利差则将分别有6至10、17至23个基点的缩减。二是金融脱媒与管制的放松对银行盈利也将带来挑战。据统计,2012年10月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人民币和外币贷款合计只占到49%,而这一比例在2011年全年是63%,穆迪认为,金融脱媒过程将影响银行贷款需求及其议价能力,从而给盈利能力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曹华、朱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