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降低资本消耗缓解未来再融资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降低资本消耗缓解未来再融资压力

证券时报 唐曜华

2012年11月27日09:13        手机看新闻
按照明年1月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都有达标要求。相比2010年上市银行再融资后的资本充足率,今年三季度末大部分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反而上升,只有3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数据缺失)。

  按照明年1月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都有达标要求。未来几年上市银行的达标压力将取决于扩张及资本消耗速度。而在低资本消耗的同时如何保持利润快速增长,正是当前部分银行转型的目标。

  根据《办法》的要求以及过渡期安排,系统重要性银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于2016年底前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5%、10.5%。统计数据显示,多数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达到上述要求,尽管上述要求只需2016年底前达到即可。因此,上市银行明年整体上应无达标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取决于商业银行未来扩张的速度,如果商业银行扩张速度较快导致资本消耗过快、资本充足率快速下滑,并且资本补充不能跟上的话,那么商业银行能否按照过渡期的安排逐步达到监管要求则存疑。

  据了解,2009年是银行快速消耗资本实现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最典型的一年,当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10万亿元,14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下降2.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平均下降1.58个百分点。当年,除了实施融资计划的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其他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下滑,有7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幅度超过一个百分点。随后第二年上市银行就掀起了再融资潮紧急“补血”,有10家上市银行通过增发或者配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

  如果商业银行未来几年注意降低资本消耗速度、走低资本消耗之路,即使外部融资跟不上,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增加利润留存、减少分红等方式进行内源性资本补充即可稳住资本充足率。

  近年来,随着银监会对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的监管要求趋严,银行逐渐降低扩张速度以及配合内源性补充资本的方式维持资本充足率不下滑。去年1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4家出现资本充足率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在未实施再融资的情况下,大部分上市银行亦实现了资本充足率上升。

  相比2010年上市银行再融资后的资本充足率,今年三季度末大部分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反而上升,只有3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数据缺失)。

  不过,随着银行盈利增速下降,上市银行通过提高利润留存比例实现内源性资本补充的能力将会下降,而且保持较低的分红比例也不利于银行股二级市场的表现。因此对银行而言,如何保持适当的扩张速度、降低资本消耗将关系到未来几年上市银行面临的再融资压力的大小。低资本消耗的银行未来面临的再融资压力将较小。

  在低资本消耗的同时如何保持利润快速增长,正是当前银行转型的关键。因此银行转型的成功与否关系着低资本消耗之路能否走得通。银行业人士表示,《办法》给银行指的一条低资本消耗之路是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业务。《办法》规定,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为75%,低于一般企业贷款100%的风险权重,而个人住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

  此外,未来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的空间也将关系到银行再融资压力的大小。据悉,目前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当中。(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