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银行业:裁员换救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西班牙银行业:裁员换救助

2012年11月27日09: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外媒报道称,欧盟将于12月15日给西班牙发放350亿欧元银行业救助资金,作为交换条件,西班牙4家国有银行必须进行数万人的裁员以及关闭上千家分支机构。分析人士称,一旦该区独立,将对西班牙未来两至三年达成财政目标的能力构成致命打击。

外媒报道称,欧盟将于12月15日给西班牙发放350亿欧元银行业救助资金,作为交换条件,西班牙4家国有银行必须进行数万人的裁员以及关闭上千家分支机构。与此同时,西班牙谋求独立的政党赢得11月25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选举,并声称将推进独立公投。分析人士称,一旦该区独立,将对西班牙未来两至三年达成财政目标的能力构成致命打击。

裁员、撤支、大甩卖……

5年前西班牙产泡沫开始破灭,给西班牙银行系统留下了1840亿欧元的坏账。今年5月,西班牙第三大国有银行Bankia向政府寻求235亿欧元紧急救助。今年6月,欧元区承诺将最高向西班牙银行提供1000亿欧元救助资金。受银行业危机影响,西班牙借贷利率急速攀升,市场担心欧危机可能进一步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恐慌情绪影响下,国外投资者迅速从西班牙撤资,该国甚至一度出现挤兑潮。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欧洲救助基金向西班牙银行重组基金(FROB)注资两个星期后,FROB将开始向西班牙银行注资。根据欧盟附加条件,Bankia银行必须裁员6000人,而该行当前总共约2万名雇员。此外,Novagalicia银行也必须将当前的5800名员工中裁掉2000人。同时,两家大幅裁员的银行还将被迫关闭1000家分支机构。剩余两家国有银行Catalunya Caixa和Banco de Valencia目前正“挥泪大甩卖”,而其救助附加条件将施加在买家身上。

独立政党赢得地方选举

在当地时间11月25日举行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选举中,保守派中右统一联合党获得胜利,该自治区主席马斯声称,将与同样支持独立的共和党联合,共同推进独立公投。

在地方恶化和中央政府财政吃紧的背景下,西班牙现在又多了一个国家分裂的风险,这让该国寻求全面救助的进程再一次放缓。为了安抚市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扬言会阻止独立公投。况且该地区存在400多亿欧元的债务问题,脱离并不利于该地区发展。如果该地区执意独立,那么政府可能要加泰罗尼亚分摊主权债务,估计该地区将承担1280亿欧元。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西班牙的前景将更加暗淡。IHS环球透视公司分析师Raj Badiani表示,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可能性极低”,但如果真的发生,西班牙将损失30%的出口能力,而最大的冲击莫过于损失税收,未来两至三年,该国将无法达成财政目标。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